新浪财经

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盛大开幕 行业大咖共话新零售

新浪财经

关注

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盛大开幕 行业大咖共话新零售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电商不断创造着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从国美、沃尔玛、华为等传统企业纷纷转型加速拓展自己的线上渠道,到拼多多、贝贝网等一批新旧电商纷纷入局新零售,摩拜单车在共享领域拔得头筹……农村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传统电商在新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盛况。

11月2日,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合主办,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承办、互联网信用认证平台联合承办,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协办的“WCEC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原司法部副部长、中国解放军少将、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会长岳宣义,中共中央宣传部局长钟声,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正司级巡视员聂林海,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许华平,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倪健中,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周健民,盘石股份董事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田宁出席,岳宣义、钟声、秦志辉、许华平、倪健中、田宁为大会启幕。

知名行业门户网站创始人CEO、专家、风险投资人、多家媒体代表等3000余嘉宾也来到现场,为打造一场绿色环保的大会,吉利新能源帝豪EV300纯电动轿车作为本次大会的唯一指定用车,为本次大会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国美、沃尔玛纷纷入局 触网转型势在必得

在当前的电商格局中,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展露峥嵘。从国美、沃尔玛等纷纷转型加速拓展自己的线上渠道。

国美互联网CEO方巍在大会上介绍,今年国美电器的名称已经改为国美零售,业务板块也拓展到了家装、家居、家服务,这昭示着国美由一个电器零售商向一个以家为轴心的方案解决商跟系统提供商转型的雄心。现实中,国美也与厂家共同研究商品定制,满足用户需求的差异性。

而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为了更好的品质,购买跨境商品。海淘用户的核心需求是正品、服务和选择。沃尔玛中国跨境电商总经理岩青说,沃尔玛正品直采、货源稳定、优质成本,打造爆品货源。在新经济形势下,推出更优质的服务,“3天内快速送达,7天价保,上门退货次日达……” 岩青说,企业坚持客户第一,服务超出客户的希望,以此来吸引他们不断光顾。

顺应去“中心化”趋势 社交电商拼多多异军突起

近两年,社交电商异军突起。近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的提升,社交电商的逻辑是“社群流量——口碑推广——电商流量”,顺应“去中心化”、“碎片化”、“场景化”购物潮流,在移动端寻求多样流量入口,打造特定购物场景,强调社区互动交流,促使流量沉淀,并通过在社群中建立口碑,有效地将流量转化为重复购买行为。

作为近年来兴起的社交电商,拼多多的快速发展引人驻足,“社交+”“人以群分”“计划性消费”,拼多多高级合伙人、高级副总裁许丹丹分享了他们的三个创新手段。

使用过拼多多的人都知道,拼多多的价格往往非常具有吸引力,拼多多通过定期发起极具吸引力的活动,让人们分享至朋友圈邀请好友拼单,和朋友们一起拼单抢购,刺激了需求,即使商品不是消费者此刻急需使用的,但考虑到质量、流行、品牌、价格等因素时,也会购买。也正是这些创新手段,企业谋得了生存和发展空间。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电商市场空间再度放大

从线上和线下零售企业的布局举措来看,电子商务与线下实体,从最初的对抗逐步走向融合。这是因为,任何单一的线上渠道,或者单一的线下渠道都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消费需求,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对现有商业模式的改造,实现全渠道零库存,实现商家在线上线下统一一盘货,最终提升商业效率和用户体验。但据统计,85%的企业还在继续依赖传统线下零售,电子商务行业仍然存在大量机遇。在这样的趋势背景下,电子商务市场空间再一次被拉高放大。

在当天的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上,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数字商业产品应用中心总经理任伟、转转COO陈璐、平安科技平安云CPO丘子隽、美团点评餐饮生态战略发展部负责人白秀峰、中国搜索电商壹号COO刘吉、TCL酷友科技CEO单晓鹏等嘉宾在主题演讲中纷纷表示,伴随着2017年消费升级的进一步深化,共享经济、O2O融合、场景化销售的春天已经来临。

在“顺势、借势、造势——联合促共赢”的高峰对话上,上品折扣副总裁李志杰、58车CEO张文娟、PMCAFF&外包大师CEO阿德则分别从顺势、借势、造势三个围度展开了探讨,深入浅出的论道线上线下的融合协助不仅是共赢,更是电商和实体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