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电乌鲁木齐热电厂完成“超净排放”改造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华电新疆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厂区改造的设备。 迪娜 摄

华电乌鲁木齐热电厂完成“超净排放”改造 污染物排放量下降10倍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4日电 (迪娜)24日,记者来到华电新疆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进入厂区后,蓝天下的大烟囱中冒出的缕缕白烟进入眼帘。“这大部分是水蒸气。”华电新疆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生产运营部副主任高光源向记者介绍,经过超净改造后,大烟囱里排放的烟气绝大多数已经是水蒸气,夏天温度高的情况下几乎是看不到的。

据悉,近日,乌鲁木齐热电厂两台330MW机组超净环保改造全面竣工,成为华电新疆公司首家实现“超低排放”的火电企业。高光源告诉记者,自己亲眼见证了该热电厂通过脱硫、脱硝、电除尘改造、煤场封闭的一步步完善至今,污染物排放量剧减的过程。

据记者了解,此次超净改造排放后,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将降至35毫克/立方米以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50毫克/立方米,烟尘低于5毫克/立方米,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高光源告诉记者,以前进入乌鲁木齐,可以看到红雁池发电厂的烟囱中冒出的黑烟,让乌鲁木齐的半边天都灰了起来。高光源说:“乌鲁木齐热电厂2008年建厂,同时建设了电除尘设施和脱硫设施。2014年、2015年增建了脱硝设施,扩建、增容了除尘设施和脱硫设施。到2017年,进行了超净改造,对脱硫、脱硝设施进行了改造、增容。现在排放量与当时比较,下降了10倍左右。”

据悉,两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的竣工,标志着乌鲁木齐热电厂两台330WM机组将全面进入超低排放时代。同时也为该厂年末保供热、争发电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