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额投放延续 短期资金面无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大额投放延续 短期资金面无虞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保持大额投放格局,当日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到期量后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实施净投放。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月内到期资金供给充足,但跨月跨年资金价格居高不下,并进一步走高。市场人士指出,得益于央行净投放,短期资金面无虞,但也不应忽视各类因素扰动,资金面总体仍将保持紧平衡。

5日投放1.1万亿

19日早,央行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连续三日达到千亿元量级,包括800亿元7天期和600亿元14天期,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2.45%、2.60%。据Wind数据,19日只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此举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连续三日净投放。央行公告指出,此举是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

因节假日因素,本月税期靠后,企业缴税的影响尚不明显。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因10月1日-8日为节假日,10月份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等税费种,申报纳税的最后期限顺延至10月25日。

本周政府债券发行量不少,但也没有明显高于前几周水平。按计划,本周将发行4支记账式国债,发行总量预计在1100亿元上下;截至19日,本周已发及待发的地方债约为823亿元;本周政府债发行总量预计在2000亿元上下,处于近期正常水平。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为5255亿元,其中包括3555亿元MLF,但央行已于上周完成滚动操作。

总的来看,面对短期存在的一些扰动因素,央行进行了积极的干预,维护短期流动性平稳格局的姿态明显。据统计,过去五个交易日(10月13日至19日),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累计实施资金投放1.148万亿元,实现净投放5185亿元。

月末波动可控

得益于央行持续的净投放,19日,短期资金面保持宽松,主要回购利率继续走低。

交易员称,19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月内到期的资金供给充裕,尤以隔夜资金为甚,但跨月跨年品种价格不见松动,甚至还有所上行,反映出市场机构仍谨慎对待月末、年末流动性潜在波动风险。

19日银行间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行情),核心交易品种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均续跌近2BP,加权利率分别收在2.56%、2.85%;而14天回购已可跨月,利率涨22BP,21天回购利率也上行近7BP至4.25%;跨年的3个月回购利率上行6BP至4.65%。

19日,上交所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走低,月内到期品种下行明显,其中隔夜利率跌17BP,3天、4天回购利率双双下行近50BP,7天回购利率跌11.5BP。

市场人士指出,缴税影响尚不明显,MLF到期和政府债发行高峰已过,本周资金面安然无恙,但也不应轻视下周缴税的影响。今年以来,财政增收形势较好,叠加地方债发行影响,财政存款增量多次高于历史季节性,10月是缴税大月,预计下周缴税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仍有影响,流动性或出现一定收敛。

另值得一提的是,因近几日央行逆回购操作放量,下周到期回笼规模相应上升,全周到期逆回购已超过4000亿元,最终或在5000亿元左右。

资金面实际走向仍需综合央行流动性操作来考虑。从公告来看,央行对税期影响已有预判,预计届时将灵活开展操作,必要时仍会给予流动性支持,确保流动性不出现剧烈波动。总体上,流动性不会持续偏离紧平衡的格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