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占款与结售汇同现逆转 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陈羽

央行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8.5亿元。量虽少,意义却不一般,此前这一统计数值已经连续22个月减少。无独有偶,外汇局昨日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也在时隔27个月以后由逆差转为顺差。9月银行结售汇顺差3亿美元。

造成外汇占款由负转正、银行结售汇由逆转顺的原因是什么?综合市场分析以及外汇管理部门的表态可以发现,直接原因是人民币汇率变动,根本原因则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更趋明显,金融市场相关改革和对外开放稳步实施,推动跨境资金流动均衡发展。

下一阶段,受经济、政策、市场基本面影响,我国外汇供求和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外汇占款出现大幅回升或者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均不大。

外汇占款、结售汇同现逆转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5106.85亿元,较8月末微增8.5亿元。而上一次,外汇占款实现单月正增长还是2015年10月。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9月人民币汇率先升后贬,前期的稳步升值可能带来结汇意愿上升,促进资本流入。9月中旬以后的人民币汇率回调又可能使市场主体观望情绪增加,贸易顺差明显收窄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外汇占款的大幅回升。

实质上,虽然9月份外汇占款是23个月以来的首次转正,但是今年以来,随着人民币走稳,外汇占款负增长在逐渐收缩的趋势是明确的,市场此前也预期到了这一数值将转正。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减少了3115.76亿元,二季度减少了1056.47亿元,到了三季度仅仅减少46.18亿元。

同时,外汇局昨日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在时隔27个月以后由逆差转为顺差。9月银行结售汇顺差3亿美元,记者翻阅历史数据发现,上一次银行结售汇出现顺差还是2015年6月。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外汇占款和结售汇出现变化,主要受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

未来跨境资金将保持总体稳定

下一阶段的数据将出现什么变化?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指出,受三大基本面支持,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一是经济基本面更加坚实,二是政策基本面提供保障,三是市场基本面持续增强。

这位发言人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趋完善,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化,持续单向的升值或贬值预期将明显减弱,有助于熨平跨境资金的大幅波动,保持外汇供求的总体平衡。

在跨境资金流动维持基本平衡的状态下,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出现大幅回升或者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均不大。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央行外汇占款仍将在零附近徘徊,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弱平衡,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窄幅“双向波动”,而非单边的升值或者贬值。过去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对国内流动性影响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央行外汇占款,随着外汇占款在零附近波动,这也意味着美联储缩表对国内流动性的影响弱化。

在这种背景之下,外汇管理政策将有何变化?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指出,外汇管理部门将在政策取向上强调四个基本内涵:一是坚持改革开放,完善外汇管理政策框架,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全面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二是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三是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市场监管体系,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四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继续推动外汇市场深化发展,在保持外汇储备安全性、流动性的基础上,实现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