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互金公司加速布局网络小贷市场 29家支付机构已获牌

一财网

关注

互金公司加速布局网络小贷市场 29家支付机构已获牌

杜川

10月17日,京东金融在重庆巴南区建立的重庆京东同盈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是京东金融继重庆两江小贷之后在重庆设立的第二家小贷公司。与专注于农业贷款的两江小贷不同,同盈小贷将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开展企业金融业务。

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步伐,布局网络小贷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及传统小贷行业的新业务方向。此前,2010年3月25日,全国第一家网络小贷公司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在浙江杭州正式成立。在数量发展趋势上,网络小贷市场由2014年加速启动,2016年网络小贷公司数量急速增加,共有47家网络小贷公司成立。

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小微企业已达7328.1万户。小微企业数量庞大,但贷款难的问题却困扰着大部分小微企业的发展。不少小微企业经营状况良好,风险可控,但因为缺乏抵押物或信用记录,很难被传统金融服务覆盖。

京东金融副总裁、企业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琳表示,京东金融将致力于运用技术做好数据分析以及风险大数据工作,从而帮助更多实体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同盈小贷总经理吕鹤召也表示,改善中小微企业长期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处境,面向客户提供优质信用贷款、信用支付服务,将是重庆京东同盈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业务重点。

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43家,贷款余额9608亿元,小贷公司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313亿元。但由于互联网冲击以及行业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小贷公司融资压力越来越大,市场放贷价格不断下降,小贷行业不断萎缩,线下小贷公司竞争激烈。

网络小贷与传统小额贷款的区别在于,网络小贷公司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借款客户,综合运用网络平台积累的客户经营、网络消费、网络交易等行为数据,分析评定借款客户信用风险,确定授信方式和额度,并在线上完成贷款申请、风险审核、贷款审批、贷款发放和贷款回收等全流程的小额贷款业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消费金融牌照门槛相对较高,而网络小贷能打破地域限制,在全国开展业务,性价比较高,这成为很多公司选择绕道布局消费金融、供应链和产业链金融的途径。

在此背景下,网络小贷如雨后春笋。重庆作为互联网小贷的先行地区,其互联网小贷发起机构包括了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根据第一消费金融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市场共有214张网络小贷牌照。其中,186张网络小贷牌照已经完成工商注册,10张获得金融办批复但尚未完成工商注册,18张在地方金融办官网公示完毕但尚未完成工商注册。

但业内人士也介绍称,互联网小贷需要极强的资金实力,在全国范围开展业务远远不够,需要实力雄厚的股东。同时,线上开展业务对技术团队以及线上风控的能力要求很高。

据中国支付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共有29家支付机构或其相关公司申请到了网络小贷牌照。其中包括拉卡拉、京东、美的、唯品会等在内的多家机构,互联网小贷市场巨头云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