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公开市场投放量超预期 流动性料保持平稳运行

国际金融报

关注

10月18日,央行放量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对冲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2700亿元。即便考虑到还有2275亿元MLF到期,央行仍净投放425亿元,而此前的13日央行已一次性提前续做全月MLF到期量。

市场人士指出,近几个交易日,央行不仅超量续做MLF,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还开展了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整体资金投放力度超出预期,再度彰显了其对流动性的呵护,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尽管后续还有季度缴税、存款准备金缴纳、月末效应、货币基金流动性新规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但预计央行将继续灵活开展操作,削峰填谷,保持市场资金面不松不紧。

OMO投放量超预期

周三早间,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央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10月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来看,包括7天期1600亿元、14天期14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均与上次持平。

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和22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按逆回购口径计算,央行昨日净投放资金2700亿元,创9月18日以来新高;即便从全口径测算,央行此举仍实现净投放425亿元,继续保持稳定流动性的姿态。

值得注意的是,18日到期的这笔MLF也是本月最后一笔MLF到期。数据显示,本月共有3笔MLF到期,分别于上周五(13日)到期840亿元、本周二(17日)到期1280亿元、本周三(18日)到期2275亿元,而在13日第一笔MLF到期时,央行已开展4980亿元MLF操作,一次性对冲全月到期MLF,并向市场净投放585亿元中长期资金。

考虑到本周到期的3555亿元MLF已被提前续做,且全周仅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前市场人士预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将较大概率净回笼流动性,但从前三日的操作情况看,央行资金投放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本周一(16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当日逆回购到期量,同日财政部和央行还开展了800亿元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周二(17日),央行放量开展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1280亿元MLF到期,单日净投放20亿元。

总体来看,本月至今,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力度超出预期,不仅超量续做MLF,本周还明显加大了逆回购投放力度,同时开展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操作800亿元。按全口径统计,截至18日,本月已累计净投放资金2985亿元。

呵护流动性意图明显

市场人士指出,综合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来看,央行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流动性总体平稳的意图明显,其“削峰填谷”的操作也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国庆节后,随着短中期拆借利率大体回落,市场资金面压力有所减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基本保持小额净回笼和完全对冲的微调操作,逐步回笼9月投放的资金;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投放资金一是有意缓解MLF到期压力,二是意在提前对冲后续缴税压力,尤其央行周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为9月28日以来首次操作。

从MLF操作来看,上周五央行在第一笔MLF到期时就进行超额续做,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仍以稳为主。从量上看,13日央行开展4980亿元MLF操作,单日实现净投放3940亿元,即使考虑后续MLF到期,本月央行在MLF上仍净投放了585亿元,为市场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从价上看,本次1年期MLF操作利率保持3.20%不变,MLF加权利率自6月份以来也稳定在3.20%,也表明央行维持长期利率平稳的态度。

“从6月开始,央行在月初第一笔MLF到期时,均会超量续做全月到期的MLF总量,且投放期限均为1年。此后,会在月内其他MLF到期的当天,采用投放逆回购的方式进行对冲。”招商证券指出,将每月超额续做MLF的时间提前到上旬,有利于更早稳定市场预期。在一方面提早投下长钱之后;另一方面用逆回购(短钱)对冲其他MLF到期,防止当天的到期额较大,对市场冲击过大,直到月末财政支出的长钱释放,投放的逆回购才不断被收回。可以看出,央行操作手法的改变,主要是为了缓解银行超储率较低背景下每月中旬的缴税冲击。

资金面保持不松不紧

10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灵活操作,基本维持了流动性平稳运行的态势。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加权利率(DR001)从月初的2.76%下行至2.58%左右,最大下行幅度约22BP;代表性的7天加权利率(DR007)从2.97%下行至2.87%,最大下行幅度约15BP。

市场人士认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超预期,表明了其保持流动性平稳的明确态度,短期资金面料将保持平稳,而接下来的10月下旬,尽管还有季度缴税、缴准、月末效应、货币基金流动性新规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但预计央行将继续以“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为中心开展操作,通过灵活运用多种公开市场工具“削峰填谷”,保持市场资金面“不松不紧”。

招商证券表示,下周(10月23-10月27日),税期将成为流动性的主要影响因素,10月是缴税大月,而由于10月并非季末月,月底财政支出的规模预计不大,所以流动性状况主要受逆回购到期及央行回收力度的影响。

中银国际固收研究指出,整体来看,近期对于资金面相对不利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10月份为缴税大月,缴税影响预计比较大;二是季末存款一般出现季节性增长,缴准基数有所上升。综合两方面因素看,下周后两个交易日起资金面压力可能会有所上升,整体仍将维持紧平衡的水平。该券商分析师同时指出,从时点上看,10月份缴税时点将延后至23日,与MLF到期的时点错开,不至于出现二者叠加导致资金面加剧紧张,同时也与财政支出接近同步,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缴税和支出错位产生的资金紧张,预计资金面将平滑过渡。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尽管超储率偏低遇上短期扰动叠加,后续资金面波动可能难免,但在央行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背景下,央行有足够的掌控力维护流动性的平稳运行,资金面不松不紧仍将是常态。恰如国信证券所言,无论资金到期量如何,在央行实行中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央行都会结合市场资金面整体情况来进行流动性调节,资金面出现异常紧张情况的概率并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