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后发劣势束缚手脚 信托资产证券化爆发年并未出现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2016年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修订稿)》(简称《指引(修订稿)》),此后的2017年一度被视为信托ABN的爆发年。

  不过从目前来看,现实数据与之前预期有不小差距。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今年累计有22单信托型ABN发行,总规模为344.49亿元。无论是信托型ABN的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均较去年实现翻番,但与企业ABS的发行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

  值得肯定的是,2017年ABN在融资主体构成、基础资产类型等方面有大比例扩充。

  11家发行ABN22只

  资产支持票据(ABN)是指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2016年12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发布施行《指引(修订稿)》,在新定义中,不仅明确了“采用结构化方式”、“通过发行载体发行”两点新特征,正式引入SPV(特殊目的机构),更将资产支持票据的定位从“债务融资工具”升级为“证券化融资工具”。

  在交易结构中引入SPV,能够更好地践行资产证券化“破产隔离”和“真实出售”的核心理念。当时,多位业内观察人士预计,2017年ABN产品的发行量将实现“爆发”,信托公司作为发行载体也将会迎来重大机遇。

  至少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这片市场仍有广阔的开拓空间。Wind数据显示,2016年累计发行6单信托型ABN,总规模为151.57亿元。其中平安信托、中诚信托、兴业信托、华润信托、中航信托及中融信托各发行一单,规模最大的是华润信托,50亿元。截至10月18日,2017年累计发行22单信托型ABN,总规模为344.49亿元。

  发行ABN数量最多的是华润信托,2017年一共发行4单;中信信托、上海信托各有3单ABN发行;交银信托、中诚信托、兴业信托和云南信托亦各有2单发行;发行ABN规模最大的是兴业信托,2017年发行总额为79.01亿元;上海信托紧随其后,发行总额为60.13亿元。

  发展为何不及预期?

  作为ABN的重要对标物,企业ABS与其当前的巨大悬殊一目了然。

  今年前三季度,ABS市场共发行422只项目,发行量8360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企业ABS发行313只,发行金额4810亿元,同比增长55%。

  光大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记者表示,ABN发行规则修改后,其与ABS的实际运行规则更相近了,这确实促进了ABN发行规模的上升。但券商主攻ABS业务多年,经验丰富、流程完善、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充足的先发优势,信托ABN在这一背景下做大市场的难度较大。

  “再者,信托机构在ABN业务中主要担任通道角色,从中获取的利润比较有限,也缺乏十足的动力。”袁吉伟补充。

  对此,国投泰康信托研究报告亦总结了三大原因。一是交易商协会对发行企业的主体资格、基础资产要求更为严格,当前发行信托型ABN的发起机构评级以AAA和AA+为主,显著高于ABS发起机构。

  二是信托型ABN注册效率不及ABS,ABN需要3~6个月,而ABS只需要1个月。由于注册期限长,ABN发行不确定性更大。

  三是对于发行ABS来说,企业、中介机构都已轻车熟路,而对于信托型ABN而言,交易商协会、融资企业、中介机构都还处在探索阶段,信托型ABN的市场需要耐心培育。

  融资主体日趋多样

  尽管总体发展情况不及预期,这大半年ABN在融资主体及基础资产类型还是大比例扩充。 

  记者注意到,《指引(修订稿)》发布之前,利用发行ABN进行融资的企业多以城投企业和基础设施运营企业为主。在此之后,融资主体类型趋于多样。

  Wind数据显示,在三季度发行多单信托型ABN中,融资租赁企业居多。此外,相关企业还涉及房地产、消费金融、医药等其他行业。从基础资产类型来看,今年发行的ABN以信托受益债权、PPP项目债权居多,此外还涉及基础设施收费债权、委托贷款债权、应收债权和租赁债权等。

  此外,信托型ABN的创新也有不少看点。6月16日,中诚信托参与的“民生2017年度第一期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票据”正式落地。

  这是银行间市场首单采用批量发行模式的信托型ABN,该产品同时在交易结构中引入发起机构代理人的角色,由代理人同时代理多个中小型企业债务人,将资产打包整合。业界人士评价称,这两点变化直击ABN市场对发行主体和基础资产门槛高要求和产品注册周期过长的痛点,对未来ABN产品发行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今年9月,兴业信托参与的“上海世茂国际广场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这不仅是2016年信托型ABN业务推出以来发行规模最大一单,同时也是银行间市场首单双SPV结构设计的ABN产品,有效实现了合格基础资产的构建及融资主体的增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