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险企加速试点“保险+期货”模式 助力扶贫项目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保险+期货”的农产品价格保险模式正加速推进。近日,白糖、天然橡胶的“保险+期货”项目分别完成保险出单和首笔赔付。迄今,白糖、橡胶、大豆、玉米、棉花、小麦、鸡蛋等多个农产品种已试点开展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等多家险企作为承保公司,参与了多个“保险+期货”项目的承保理赔。

“保险+期货”实质上是一种价格指数保险,与一般的价格指数不同,其以期货市场价格作为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产品中的“价格指数”来确定目标价格和赔付标准。2016年以来,“保险+期货”模式逐步在我国多地成为帮助分散农产品市场价格风险的重要手段。

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立表示,期货价格保险是对传统农业保险的一种创新。传统农业保险对农户因天灾遭受的损失进行赔偿,但即使没有受到天灾,由于市场的波动导致市场价格下降,农户收入可能依然无法得到保障。在这种情况下,防范农户收入损失的“保险+期货”模式应运而生。

作为一种保险产品形式,“保险+期货”运作机制是,保险人和被保险人通过保险合约约定一个目标价格,设定目标价格时会考虑农户的生产成本、人工,以及一定范围的稳定收益,保障农户一年辛苦不会白费。如果在保险期限内,期货交易市场的平均价格低于目标价格,中间的差价由保险公司赔偿。例如9月启动的橡胶期货价格保险,橡胶期货价格的连续下跌使得9月交易平均价低于保险目标价,触发了橡胶价格指数保险责任。

目前,“保险+期货”模式多运用于扶贫项目,因此无论是期货公司还是保险公司,基本按照不赚钱甚至略亏的思路在运营。例如上期所和人保财险9月推出的云南永德县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就是由上期所支付保费,当地政府进行一定补贴,由保险公司按照成本线甚至略低于成本线的标准确立目标价格。

张立认为,“保险+期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农业保险形式。从扶贫角度,与以前的输血式扶贫相比,“保险+期货”模式可实现更加精准的扶贫,不会破坏市场价格机制,还能刺激当地的造血机制;从市场角度,该模式可保障农户收入,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从风险管理角度,可以有效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对冲风险机制,完善传统的再保机制。未来在试点基础上可能增加覆盖面,进一步在地域、品种上推广这种模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