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达财险业绩不佳 二股东再次挂牌股权再遭甩卖

北京商报

关注

业绩不佳 信达财险股权再遭甩卖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时隔一年多,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财险”)二股东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两江金融”)再次挂牌转让该公司全部股权,意向接盘者联美控股浮出水面。无论股权花落谁家,不断亏损的信达财险都将面临转型,以寻找新出路。

10月17日,联美控股发布公告称,2017年9月13日-10月16日,重庆两江金融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信达财险4亿股股份,公司拟参与受让该笔股权。目前,公司董事会已授权经理层向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报名参与受让信达财险挂牌股份事项。若参与受让成功,联美股份持股比例将上升至19.33%,成为信达财险第二大股东。对此,信达财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联美控股此番公告仅是表明受让意向,此次公开挂牌应该也会有别的买家,最终花落谁家还很难说”。

事实上,作为信达财险的第二大股东,重庆两江金融在去年就曾谋划过股权转让事宜,但并未成功。另外,信达财险原控股股东信达资产将总股本的41%股份挂牌转让。当时,市场传出多个买家。美都能源就曾发布重大资产购买公告称,将使用自有资金参与信达财险41%的股份竞买。不过,最终该标的由深圳投控拿下。根据今年4月保监会披露的信息,该股权转让完成后,深圳投控持有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1%;信达资产持有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信达资产表示:“去年成功为信达财险引入战略投资者,促进了信达财险的后续发展,同时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较好地实现了集团的战略意图。”

除了信达资产和重庆两江金融纷纷出售股权外,信达财险其他股东也出现变更,其中排位第四的台州万邦置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7500万股股权已于2016年12月30日被拍卖处置,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最终接盘,并在今年7月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复,转让后,铁建投资持有信达财险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667%;台州万邦置业不再持有信达财险股份。

“在控股股东更换后,除了董事长外,公司高管层会做一系列的调整。高管变更任职资格还在等待保监会最后批复。”信达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还会进行一系列工商变更,其中更名已经提上日程,正在走相应的程序。”

大小股东纷纷转让股权与信达财险经营业绩不无关系。信达资产在股权转让一事上也曾表示,为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加快信达财险业务转型,信达资产提请临时股东大会批准转让所持部分信达财险股权,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充分发挥信达财险股东资源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信达财险于2009年8月经保监会批准成立。2012年底完成首轮增资,注册资本金达到30亿元。信达财险自成立以来,盈利状况并不理想。2010-2012年亏损额接连攀升,分别为1.06亿元、2.44亿元和3.71亿元,随后三年小幅盈利,净利润分别为305万元、2135万元和2328万元。去年再次陷入亏损,净利润为-2.3亿元。

在成为深圳投控惟一控股的保险子公司后,信达财险也在谋求转型。信达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传统保险业务、投资资管、科技保险“三驾马车”齐头并进转型。据悉,基于深圳投控丰富的系统资源,信达财险计划通过科技转型,从产品设计、专业团队建设、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着手,开拓科技保险业务,全面服务深圳的科技前沿企业,服务深圳城市发展战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