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布局30多家大数据公司 星河集团引领智能商业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布局30多家大数据公司 星河集团引领智能商业

  大数据市场成为当下的投资热点。

  专注于政府和企业大数据服务的龙信数据日前完成了来自星河集团的B轮融资。而这是星河布局了30多家大数据公司之后的又一个新成员。

  大数据成资本投资热门

  公开信息显示,龙信数据是一家数据智库公司,致力于数据的价值发现,为政府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撑。一直以来龙信数据推动数据融合,透过数据洞察规律、服务决策、参与评估,为政策和决策提供科学的量化支撑,创立了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长江经济带大数据研究中心,北大朗润-龙信数据创新实验室等机构,服务国家战略。

  而这背后,大数据已经成为近几年资本最关注的热门方向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就有63家大数据创业企业获得了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68亿元人民币。而其中,星河今年上半年就有13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数据之于产业重要性的认识上,星河集团比其他企业领先了一步。

  目前,星河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拥有众多的中国服务企业用户。作为聚焦产业互联网12年的专业公司,大数据业务服务是公司四大业务集群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各行各业数据化、智能化的转型需求正在逐步释放。

  不过,德勤的研究报告显示,企业的这一转型升级需求也面临着包括人才、核心技术和产业配套等一系列问题的挑战。

  一个可以随时根据市场需求,弹性调整产能、库存并控制生产成本的共享“大脑”,是中国近4000万成型化低,缺少智能化、供应链能力的中小企业所急需的,也是破解产业痛点、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自2005年成立开始,星河集团就通过小能科技、微网通联等大数据服务业务公司布局产业市场。近年,更以自主培育、投资、整合发展等不同方式形成了自己的大数据业务集群。

  目前,星河集团控股的天马股份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商业服务商,逐渐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应用服务提供商之一,拥有220万家企业客户,其中有300多家金融机构及大型企业客户。

  除了天马股份推动智能商业发展的核心布局外,旗下还有30多家大数据公司聚焦于产业应用,推动众多行业向数据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变革。

  天马股份智变转型

  如何让一家原来主做轴承及机床的上市公司快速转型为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

  星河集团在天马股份的转型上给出了答案。

  2016年10月,天马股份利用自己的多年积累,在星河集团整体资源优势作用下,向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转型,为中小企业提供企业云、大数据应用和商业人工智能等服务,帮助它们做出高质量的商业决策。

  一方面,专注于产业互联网10多年,星河集团覆盖了20多个行业的200多家公司,积累了500万企业客户和众多产业数据;同时,通过引入外部数据源供应商,清洗、脱敏服务提供商和系统集成服务提供商等,为企业提供全局、实时、互动的大数据环境和智能分析,让更多企业和组织都能以较低成本享受大数据服务,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

  也就是说,星河集团可以从客户共享、金融支持、数据源开放、捕捉新技术等多个层面为天马股份提供资源支持。

  另一方面,今年6月,星河集团在行业率先提出智能商业理论,明确了智能商业是AI增强(AI-enhanced)的决策支持系统(DecisionSupportSystem),服务于企业各级决策者,具备实时、闭环、自动进化、全局优化的特征以及自动识别问题的能力,通过提高企业决策的效率和质量,增强其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力。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天马股份已逐步搭建起了一个强大的智能商业服务平台:最底层是不断自我进化的商业人工智能模型,中间是汇集各大产业数据的大数据开放平台,最外层是针对企业在不同场景应用的企业云服务。

  在这样的平台上,企业云通过前中后台,可提高客户在获客、供应链协作、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同时,企业云还会将采集的数据和外部数据自动发送至大数据开放平台,该平台在对数据进行筛选、清洗、脱敏等后,将其传输至商业人工智能模型进行大数据应用和商业决策结果的输出。

  通过服务共享、客户共享和大数据驱动的方式,天马已在企业间形成一定规模的网络效应。这个平台的终极目标是希望,未来可实现对商业以需求和市场为导向的“精确制导”,优化商业决策。

  比如,精准推荐服务将不仅仅根据个人信息进行,还会根据“你在哪儿”、“几点钟”、“什么场景需要服务”等更为颗粒化的信息来判断。在解决客户实际需求的同时,还让商家真正实现按需生产、按需服务的目的。

  这样的场景之下,企业高速运转背后的所有生产决策、管理决策都不再是管理者仅基于个人经验做出来的,而是将企业自身放在整个产业链和互联网上去自动优化、自动决策。通过智能商业替代部分人为决策,形成一个全局优化的结果。

  场景+产业数据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天马股份,围绕着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商的总体战略,星河集团已悄然部署了30多家大数据公司,包括龙信数据、科技谷、鸿鹊、誉存科技、无限向溯等,并已在多个不同领域推动数据化和智能化,对天马股份业务形成了良好协同。

  其中,近日获得星河集团融资的龙信数据,将进一步提升该公司在大数据挖掘、分析及管理方面的能力。

  早在2013年,龙信数据所在的课题组构建了“企业发展指数”,可提前半年预测宏观经济拐点,成为中国政府大数据首创成果。商事制度改革一周年,龙信数据融合政府及互联网数据,以大数据挖掘分析为核心结合抽样、访谈等统计方法,对商事制度改革的成绩进行了全面的量化评估,引发重要反响。

  而龙信数据立下的使命是,以数据和研究为引擎,以应用为核心,用数据为组织赋能。

  在电影《速度与激情7》中,超级黑客程序“天眼”系统,对全球所有手机、摄像头、监控设备等进行数据采集与整合,再运用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技术,短时间内便能够从海量人群中找到想找的人。

  事实上,在星河集团布局的大数据企业中,科技谷就起到类似“天眼”的作用——守卫着机场、车站等公共区域的安全。

  面对机场等公共安全部门的应用场景及实际需求,科技谷在其分布式大数据平台中,引入订票、安检、户籍等关键数据信息,挖掘人员之间的关联性,快速筛选重点关注人员。

  同时,还通过具有提供关系权重规则能力的预警平台,帮助机场等安全部门对人员从订票、安检直至乘机的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实时预警,科学调度警力,快速侦破案件。

  而鸿鹊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酒店收益管理服务平台,通过该公司的大数据技术,最终可帮助各大酒店实现客房收入提高3%~7%、利润率提高50%~100%、市场占有率提高5%~30%。

  誉存科技则通过爬虫技术、工商信息、宽带网络迁移等信息,可以快速发现人工审核难以察觉的企业间隐藏关系,帮助金融机构进行贷前贷后审查,提高风控水平。

  还有一家非常有意思的公司无限向溯,如同一个场景定位引擎,专注在大规模移动端用户深度行为及场景信息挖掘领域。

  此外,还有基于运营商DPI数据,提供精准营销服务的上海技维;基于大数据的零售店面货架优化平台的汉朗网科,以及拥有视频编解码芯片自主知识产权的欣博电子等30多家不同行业、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大数据企业。

  智能商业的序章

  “我们只知大势将至,却不知未来已来”,在星河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茂栋眼中,“未来将是一个无数据不智能、无智能不商业的新时代”。

  徐茂栋认为,构成智能商业的三大要素:场景(企业服务)、数据(产业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三者缺一不可。

  目前,从星河集团布局的众多大数据公司已通过不同领域的场景应用,积累起了来自各产业的大数据,为下一步各产业向人工智能方向进一步推进做好了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天马股份转型后的新业务均处在增长爆发期。目前,天马股份企业云服务平台拥有2000多个功能模块,接入220万家企业客户,拥有10万个付费客户。

  另外,天马股份还拥有300多家头部客户,包括工农中建、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等40多家金融机构,以及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国航、东风汽车、方太厨具等100余家大中企业。

  而科技谷的客户已包括中国民航局、中国航信、中国南方航空、12306、广东省机场集团、厦门翔业集团等。科技谷公司CEO陈思恩表示,公司给客户带来的利润,大约相当于他们当初投入金额的10倍。

  相比之下,鸿鹊已为国内2000余家知名酒店和集团提供了收益技术和服务解决方案,其酒店大数据收益管理平台,使300家酒店平均收入同比提高了15%左右,远超市场平均增长水平。

  而誉存科技合同额已过千万;无限向溯目前已覆盖全球600余个城市,超过10亿主流消费者,是业内最大的线下场景与消费行为数据洞察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行业、数亿次场景应用产生了大量数据,这些产业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就会发挥重要价值,通过系统反馈的不断优化迭代、自我进化,终将使所有产业逐步走向智能化。

  “连接产生大数据,大数据孕育人工智能。互联网的过去皆为人工智能的序章。”在2017年7月的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上,徐茂栋如是说。

  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数据、人工智能在产业互联网发展中的应用,才刚刚拉开序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