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储户变精明:沪前三季度个人定存减少 大额存单增加

一财网

关注

储户变“精明”:沪前三季度个人定存减少、大额存单增加

夏心愉

近年来“储蓄搬家”成为银行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为了留住居民储蓄,多家银行不断丰富具有一定理财性质的结构性存款品种,也不断上浮大额存单的收益率。

储户的选择又是怎样的呢?从上海市货币运行数据来看,第一财经记者10月17日从央行上海总部采访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个人存款整体新增量同比较少,但个人大额存单却是一大亮点,增加较多。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上海市新增本外币个人存款649.84亿元,同比少增了989亿元。从存款结构来看,个人的活期存款少增、定期存款减少,而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增加较多。

其中,前三季度个人本外币活期存款增加152.57亿元,本外币定期存款不增反减了208.75亿元,本外币结构性存款增加113.65亿元,而个人大额存单则大增了408.86亿元,较同期企业大额存单多增了253.48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随即采访了多家银行的上海分行,发现不论是大行还是中小银行,均不同程度地上浮了大额存单利率。

以国有大行建设银行为例,其不仅降低了大额存单的起存门槛,上浮了利率,还丰富了期限品种。比如,2年期(含)以内的大额存单本来是30万元起存,几个月前起存门槛降至20万元,而市场紧俏的3年期大额存单产品,起存门槛也从原来的100万元大幅降至40万元。在品类上,原来该行的标准期限大额存单有3个月、半年、1年、2年、3年品种,今年新增了1个月、9个月、18个月三个品种。尤其是1个月存单,相当于增加了居民的短期投资品种。

在利率上,包括建行上海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将上浮比例调至高达40%。一些中小银行还将50万元及以上的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至42%或44%,个别银行直接一浮到顶至45%。

不只是居民储蓄增加量有所下滑,企业存款也是一样的情况。整体来看,前三季度上海市本外币全部存款增加量为127.59亿元,同比少增1934.51亿元;9月末,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1.06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较上年末回落2个百分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