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大幅亏损到半年赚10亿 拍拍贷赴美IPO背后隐现风险

国际金融报

关注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拍拍贷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说明书,其计划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PPDF”,最高筹资金额3.5亿美元。

这个来自上海的P2P元老级平台将成为继宜人贷、信而富、趣店之后,第四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金平台,也是今年第二家赴美上市的互金公司。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向拍拍贷方面问询更多细节时,相关负责人仅表示,我们已正式向SEC递交了IPO申请,关于拍拍贷IPO相关的具体事项及问题,我们在SEC网站上公开的招股书有详细的披露。

记者梳理发现,从大幅亏损到半年赚10亿,拍拍贷靠着现金贷业务完成“逆袭”。

只是,前有靠现金贷“媳妇熬成婆”的信而富、趣店,后有靠现金贷起死回生的量化派、闪银时刻准备接力赴美上市,“科技、普惠金融、用户流量”的故事讲多了,还会有人买单吗?

CTO持股最多

谁是拍拍贷最大股东?

根据招股说明书,拍拍贷最大股东为PPD,持股比例达到28.2%,而PPD为拍拍贷首席技术官(CTO)顾少丰(Shaofeng Gu)所有,因此顾少丰才是拍拍贷的最大股东。

拍拍贷CEO张俊则持有公司770098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5%;首席风险官李铁铮持有公司279879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拍拍贷首席营销官胡宏辉持有公司748834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4%。

投资机构方面,紧随PPD之后的是红杉资本,其占拍拍贷总股本的25.5%;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Lightspeed China Partners)及其子公司占拍拍贷总股本的10.4%;SIG中国持有6.5%的拍拍贷股权。

上海某金融科技公司CEO戴飞(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创始团队股份一般会受限制,资本基本都会有要求,比如不能随便转卖,主要看当时投资协议是怎么签的,CTO占股比例大可能是当时出钱多。

根据拍拍贷VIE协议控制架构,其于2012年6月在开曼群岛注册了PPDAI Group Inc作为控股公司,并在香港注册PPDAI (HK) LIMITED子公司,用其控股国内架构。

国内股权构架方面,拍拍贷在北京注册拍拍融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把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拍拍融信的全资控股母公司。

招股说明书中提到,拍拍融信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股东为5名自然人,其中拍拍贷张俊持股11.58%;李铁铮持股4.21%;胡宏辉持股11.26%;顾少丰为最大股东,持股59.37%;天使投资人罗薇持股13.58%。

逆袭靠现金贷

拍拍贷业绩如何?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5年,拍拍贷营业收入为1.97亿元,净利润亏损7214万元。而到了今年上半年,已成功逆袭,营业收入为17.33亿元,净利润为10.49亿元。

完成这样的逆袭,真的靠的是他们在华尔街讲的故事吗?

拍拍贷宣称,其依靠平台自身专业前沿的科技技术,利用高度自动化的借贷交易流程,增强用户体验,这些都可以从日益扩大的用户群体看出。

“实际上,目前拍拍贷的主营P2P业务并不赚钱。而是靠着流量,抓紧现金贷风口一夜逆袭。”戴飞指出。

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利润主要来源于Loan facilitation service fees(借贷服务费)和Post-facilitation service fees(贷后服务费)。

一位曾使用过拍拍贷借贷产品的借款用户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拍拍贷旗下有三类可供选择的借贷渠道:曹操贷、拍拍借款和拍拍贷APP。

据公开信息,安卓系统中现金贷类APP中,曹操贷排名第11,总计下载量13106561次。

记者注意到,靠着现金贷冲上市也并不是拍拍贷独一家,最近提交IPO申请不久的趣店也是被现金贷的风口吹大的。

根据趣店此前的招股说明书,2014年其净亏损4个多亿,2015年亏损2.33亿元,今年上半年已盈利约9.74亿元。

可持续发展吗?

“很多现金贷公司其实都不愿意上市。”上海某中型现金贷平台高管傅力(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为何不愿上市?

原因很简单:对大部分现金贷公司来说,现在躺着数钱还来不及。而上市就意味着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你。

傅力告诉记者,如今这些平台急于上市或来自投资方压力。“前期拿了风投的钱,现在到了回报的时候。就算创始团队不想上市,也会被推着上市,不然投资人怎么退出? ”

上市是一些投资人的终点,也是一家公司的起点。但是,依靠现金贷支撑的业务模式和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吗?

拍拍贷在招股说明书的风险提示中指出,其风险一部分来自于中国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特别是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法律法规和政府政策的影响,如果政策调整方向不利于发展,有可能影响平台现有的商业模式。

而在戴飞看来,除了政策风险外,来自于现金贷业务自身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他对记者坦言,在他们可得的数据中,目前现金贷多头借贷现象很严重,很多借贷人群装了10个以上的现金贷APP。

(国际金融报记者 克己)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