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机构到个人如何玩转资产配置 广发基金老总详讲ETF

券商中国

关注

导语:2004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我国内地市场首只交易所交易基金(以下简称:ETF),2006年深圳证券交易所也推出ETF产品。近年来,ETF产品数量和规模逐年增长,产品线不断丰富,已覆盖股票、债券、跨境、商品等大类资产,成交日益活跃,可满足投资者不同风险偏好的需求。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共有ETF129只,规模2121亿元。

快速增长的ETF丰富了公募基金的产品线,未来行业发展何去何从,如何投资能够把握先机,券商中国通过独家专访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以期找到答案。

林传辉,现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任广发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瑞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基金业协会创新与专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资产管理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第四届上诉复核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央党校、广发证券等。

券商中国记者:目前我国境内ETF的总体发展情况怎么样?

林传辉: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是一种在交易所申购赎回和买卖,并跟踪指数表现的开放式基金。在交易时间内,投资人在一级市场可以申购ETF份额,即用一篮子组合证券向基金管理人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以ETF份额换回一篮子组合证券;而在二级市场上,ETF与普通股票一样在交易所挂牌交易,投资人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

经过十余年发展,目前国内ETF已呈现出产品数量较多,产品种类较为齐全,股票、债券、跨境、商品大类资产基本全面覆盖、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特征。

一是ETF产品规模高速增长。截至2017年6月底,行业内共有129只ETF,规模合计2121亿元人民币,较2005年增长了32倍。其中,股票ETF、债券ETF、跨境ETF、商品ETF分别有111只、5只、9只和4只,规模分别为1826亿元,66亿元、107亿元、122亿元。

二是ETF产品线逐渐齐全。我国 ETF产品线逐渐完善,涵盖股票型、债券型、跨境型和商品型ETF,其中股票型ETF细分类别基本完全覆盖。行业内1/3基金公司拥有自己的ETF产品,其中不少公司在多个类型上均已设立产品,同时也搭建了成熟的投研团队。

三是ETF成为投资者重要的投资工具。据统计2016年,我国ETF全年成交金额为9257亿元,总成交量为4142亿份,较2005年分别增长了22倍和8倍。

券商中国记者:ETF产品包括哪些品种,分别有什么特点?

林传辉:我国ETF产品主要包括:股票ETF、债券ETF、跨境ETF和商品ETF四类产品。

首先,股票ETF在我国ETF中占比最大,它兼具基金及股票的优点,为投资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灵活及低成本的投资渠道。目前,我国股票ETF共有111只,规模约1826亿元。根据跟踪投资标的指数的不同,股票ETF可分为宽基ETF(如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指数等)、行业ETF、跨境ETF等。目前宽基ETF数量占比较高,涵盖大部分代表性指数;行业ETF既有大类行业ETF,也有细分类行业或风格ETF。

其次,债券ETF以债券为基础资产进行投资,紧密跟踪标的债券指数,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其运作机制与股票ETF总体上类似,区别主要在于标的指数从股票价格指数变为债券价格指数,成分券从一篮子股票组合变为一篮子债券组合。债券ETF为投资者打通了多样化的债券品种投资通道。目前,我国市场已经推出5只债券ETF,规模合计66亿元。

再次,跨境ETF 以境外市场指数为跟踪标的、在国内证券交易所上市。我国跨境ETF逐渐丰富,已实现对国外主流指数,如标普500、纳斯达克100以及恒生指数的覆盖。投资者在交易时间即可方便地买卖跨境ETF,与购买普通QDII基金相比,节省了申赎确认时间,以及赎回时资金到账时间。

最后,商品ETF是近几年的创新产品,根据投资标的不同,商品ETF包括黄金ETF与商品期货ETF。目前我国共有4只黄金ETF。商品期货ETF是指以持有期货合约为主要策略,跟踪商品期货价格或价格指数为目标,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

券商中国记者:ETF主要优势有哪些?ETF主要适合哪类投资者? 

林传辉:ETF产品相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主要有五大优势:

其一,费用较低。ETF的低成本表现在低固定费率和交易成本两个方面。在固定费率方面,国内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只有0.6%,仅为其他类型指数产品的一半左右,相比主动基金更是仅为三分之一左右。在交易成本方面,ETF免申购、赎回费,二级市场交易仅收取券商交易佣金,且无须缴纳印花税,而场外基金则要收取超过1%的申赎成本。

其二,运作透明。ETF每日公布申购赎回清单(PCF),持仓组合非常透明,且由于基本满仓运作,跟踪误差较低。

其三,投资风格稳定。ETF产品采用被动跟踪指数的投资方式,仓位通常都在95%以上,能够最大限度的维持投资风格稳定。

其四,交易便捷。投资者可以像买股票一样在场内直接买卖ETF,还可以根据ETF的折溢价情况,进行不同模式的套利交易。

其五,便于大类资产配置。ETF覆盖多种资产类别(股票、债券、商品等),不同投资地域(欧美、亚太、香港),各类投资主题、行业、风格等,可以满足机构投资者、养老资金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通常来看,ETF分别适合两类投资者通过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参与:一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既可以通过持有的一揽子股票申购ETF份额,还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快速建立ETF仓位,同时通过不同ETF锁定资产类别,进行高效率的资产配置。二是中小投资者,ETF提供了较低成本的二级市场交易,通过投资ETF实现一篮子股票股票买卖,操作简便,相对来说分散投资后目标收益更为稳定。

券商中国记者:选择ETF进行投资的主要考虑因素有哪些?

林传辉: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重点从以下方面考察ETF情况:

一是标的指数。包括股票、债券、黄金指数,内地市场、香港市场、全球市场指数等,不同指数风险收益特征差异较大,投资者可以从中选择与其投资需求相匹配的指数;

二是流动性。流动性是ETF的生命线,充足的流动性可以使投资者及时地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卖出ETF份额,提高投资效率;

三是费用费率。包括:管理费和托管费,目前行业的平均总费率(管理费+托管费)在0.6%左右,如果费率太高可能会对基金收益产生侵蚀;

四是产品业绩。核心指标为跟踪误差,只有跟踪误差足够小才能保证基金收益与指数走势紧密贴合。此外,投资者还应当综合考虑ETF管理人整体实力、产品运作绩效和风险控制水平等,选择ETF产品。

券商中国记者:境外成熟市场ETF的发展情况?对我们有何值得借鉴的地方?

林传辉:美国是全球ETF的主要市场,截至2017年7月底,美国113家金融机构管理1841只ETF,管理规模总计约3万亿美元。美国ETF市场产品体系较为成熟,覆盖各类大类资产,包括股票,债券,商品,外汇,房地产等,同样在策略方面实现多元化,满足投资者不同需求。

美国ETF市场的发展经验可资借鉴。长期赚钱效应并超越主动基金的业绩是被动指数产品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良好的交易机制保障ETF二级市场活跃度,充分发挥交易机制的作用;ETF的投资范围逐步扩大到股票以外的资产类别,如固定收益、商品、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外汇等。我国ETF已实现股票、债券、商品、QDII等大类资产的全覆盖,未来国内基金行业将进一步丰富ETF产品线及应用范围。

券商中国记者:中国ETF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林传辉: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ETF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ETF产品将从“国内股票、被动投资”的传统模式,走向“资产多元化,策略多样化,地域全球化”的发展格局。

一是产品类型将从资产、行业、策略等维度不断细化和丰富。目前,传统股票ETF发展较为充分,未来,债券ETF,商品ETF,行业、主题ETF,Smart Beta产品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随着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以及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升级,跨境ETF将会快速发展,成为ETF行业新的增长点。

三是养老金、FOF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以及智能投顾的发展,将进一步扩大ETF需求,提升ETF市场规模和流动性,产品类型将更加丰富,受到市场更加青睐。

券商中国记者:广发基金对于ETF有哪些相关的规划和安排?

林传辉:ETF是广发基金多年来坚持的战略方向,公司致力于打造ETF综合超市,满足投资者多样性需求。目前,广发基金成立了15只ETF,包括14只国内A股ETF和1只QDII ETF。14只A股ETF中,涵盖了宽基、行业、主题等市场主要指数类别。

未来广发基金将进一步发展债券ETF、商品ETF,同时,进一步精耕细作股票ETF,力争打造数个旗舰品种,研究推出更多行业、主题ETF以及Smart Beta产品。

回顾十余年的发展历程,ETF以其运作透明、交易便捷以及成本低廉等优势逐步得到投资者认可,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展望未来,我们相信ETF产品类型将会不断细化和丰富,养老金、FOF等更多机构资金的参与以及新技术的运用,将为ETF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