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信:华为Mate10还有什么细节指引行业方向?(附股)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安信电子孙远峰团队

事件:北京时间10月16日晚8点,华为在德国慕尼黑发布手机新品Mate 10、Mate 10 Pro和Mate10保时捷设计三个版本,全球售价:Mate 10 4GB+64GB 699欧元; Mate 10 Pro 6GB+128GB 799欧元;Mate 10保时捷设计6GB+256GB 1395欧元,折合人民币分别约为:5430元、6200元和10800元。

1、最为确定的行业方向——全面屏

Mate10 Pro采用6英寸18:9 OLED显示屏。华为以外,三星于今年2月发布S8,苹果于9月发布iPhone X,vivo于9月发布X20,预计OPPO在11月发布R11s同样是全面屏。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排名前六的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均将有全面屏产品,行业趋势了然。值得注意的是,华为于10月推出荣耀畅玩7X,采用FHD 5.93英寸全面屏,起售价1299元,全面屏进入千元机应用。我们预计到2018年伴随着技术成熟、产能供给提升全面屏手机将迎来全面普及。在此趋势下,我们持续推荐全面屏/OLED产业链标的:合力泰和”马云精联“组合(深天马A、智云股份、精测电子、联得装备)。

2、玻璃后壳趋势日渐明朗,真空电镀、金属拉丝工艺提升产品差异性,防水等级首次达到IP67

Mate 10系列产品采用3D玻璃后壳,金属中框加固机身。在玻璃+金属成为手机设计新语言,如何实现外观差异性变成产业界新的挑战。在Mate 10上,华为尝试了两种方案:

①玻璃后壳上使用特殊纹理与真空电镀工艺打磨的横条纹设计,同时玻璃后壳提供多种配色可选方案;

②在香槟金机型的中框采用金属拉丝工艺。

在未来的手机产品设计中,由于全面屏的引入,可以预见手机正面将出现高度的一致性和无差别性,后壳和中框的工艺延展有可能为手机品牌提供更多的差异化方案。双面玻璃的外形对于玻璃盖板需求量将会有大幅拉升,特殊纹理和真空电镀等玻璃处理工艺将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确定性利好行业内盖板玻璃厂商,建议关注玻璃盖板龙头厂商蓝思科技。可以看到,玻璃后壳依然需要金属中框,手机厂商为追求外观辨识度而采用金属中框拉丝、精雕纹理等工艺手段也将提升金属外观件产品价值量,对传统金属外观件厂商如长盈精密亦是利好。

除此之外,Mate 10 Pro支持IP67防尘防水级别,国产手机品牌防水等级首次提升,建议关注已经进入手机防水产业链,目前为苹果提供防水材料的企业长盈精密以及为苹果提供手机气密性检测设备的企业大族激光。

3、麒麟970,本地化人工智能之心

华为官方介绍:“Mate10搭载全新麒麟970芯片,它是全球首款集成NPU的芯片,带来硬件性能全面提升,八核CPU带来20%能效提升;首款商用12核GPU,能效提升50%。在高性能硬件与全新EMUI8.0系统的整合下,Mate10在UI、应用启动、系统响应、图像识别上进行全面升级,带来持久流畅的使用体验。”简言之,系统流畅,用着不卡。由于安卓系统开放性导致的碎片化,安卓手机长时间使用后更容易出现卡顿现象,一直以来时常为人诟病。华为将NPU引入手机芯片设计,优化系统应用和响应时间,使得系统更为高效流畅;在图像处理、拍照、续航、性能应用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麒麟970内置神经网络单元(NPU),运算能力达1.92TFP 16 OPS,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将手机的硬件全都统筹在一起,让手机在处理某些特定场景中的任务时提升速度。举例来说,在NPU的加成下,拍摄1000张照片仅仅消耗手机0.19%的电量。

华为目前具备自制核心处理器芯片的能力,能够根据手机设计需求开发定制化芯片,更容易实现软硬件系统的高度统一,有望成为用户体验最接近苹果的厂商,IDC预计华为手机出货量有望在两年内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建议持续关注华为产业链供应商。

4、4.5G手机:4×4天线设计,天线数量翻倍

麒麟970配备4.5G(准5G)基带移动芯片,支持LTE Cat.18,最高下行1.2Gbps。重点是采用4×4 MIMO天线设计。相比于传统4G手机的2×2 MIMO(基站两根天线发射,手机两根天线接收),4.5G手机将采用4×4 MIMO(基站4根天线发射,手机4根天线接收),基站和手机端对于天线的数量需求 同时翻倍。截止目前时间点,三星S7、S8,小米MIX2、华为Mate 10系列均已采用4天线设计。伴随着运营商基站端4.5G升级加速,我们预计2018年行业旗舰手机均将采用4天线设计,对于天线厂商信维通信、硕贝德,以及同时布局基站天线和手机天线业务的立讯精密等均将产生确定性利好。除此之外,4×4 MIMO天线数量增加,连接天线与主板之间的射频连接器数量增加,对于主业生产射频连接器和射频连接线缆的厂商电连技术也是利好。

5、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

①Mate 10采用16:9的传统显示屏,指纹识别位于手机正面Home键,而Mate 10 Pro采用的是18:9的OLED全面屏,指纹识别后置。目前看苹果、三星、华为等全面屏产品的指纹识别方案只能后置,均无成熟正面屏下或屏内解决方案。在3D识别方面,今年8月高通与奇景光电展开合作,融合了高通在视觉架构与算法专长以及奇景光电在晶圆光学、传感、驱动和模组集成能力上的配套技术,以提供完全集成的SLiM™(结构光模组)3D解决方案,预计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量产,3D识别技术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建议持续关注3D识别模组厂商台湾奇景光电,以及A股相关标的欧菲光、水晶光电等。

②Mate 10保留了3.5mm耳机口,防水等级IP53,Mate 10 Pro取消了3.5mm耳机接口,防水等级IP67。自从iPhone 7取消3.5mm耳机接口以后,小米6、MIX2、华为Mate 10 Pro等手机产品陆续取消3.5mm耳机接口,短期内Type-C转接线需求上扬,中长期看无线耳机需求量将有所提升。利好Type-C行业龙头和AirPods无线耳机供应商立讯精密。

6、风险提示:全球宏观经济下行,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