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将开展1年期国债随买操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财政部将开展1年期国债随买操作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财政部通知称,定于10月17日上午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本次操作券种为2017年记账式附息(九期)国债(简称“17附息国债09”),期限1年,剩余0.5479年,操作方向为随买,操作额4.8亿元。

本次进行的1年期国债随买操作,是今年以来财政部第五次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20日,财政部首次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正是针对“17附息国债09”的随买操作。上月19日,财政部也曾对该券实施随买操作5.6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财政部连续对“17附息国债09”开展随买操作,主要是为活跃该券做市交易,提升流动性。目前国债收益率曲线仍呈现极度平坦化特征,1年期与10年期国债利差只有不到20BP,远低于2009年以来约90BP的均值水平。

国债做市支持运用随买、随卖等工具操作,其中随买是财政部在债券二级市场买入国债,相当于提前兑付,随卖是财政部在债券二级市场卖出国债,相当于小额续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