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市增量供给不少 后续踏空成本有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弱市之下,16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的两只固息增发债表现仍较平稳,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但有市场人士提示,今年四季度利率债供给较多,应关注供给压力可能造成的冲击,当前时点踏空的机会成本不高,可等待利率上行创造更好的买点。从更长时间来看,利率继续上行空间料有限,持续的调整或孕育机会。

农发债招投标表现平稳

农发行昨日招标的两只金融债均为中等期限固息债,分别是该行今年第十二期3年期和第十三期5年期金融债的增发券,本次发行量分别为40亿元和50亿元。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3年期农发行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1555%,全场投标倍数4.41,5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3468%,投标倍数3.71。

此次两只农发债发行收益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0月13日,市场上待偿期接近3年、5年的农发债收益率分别报4.30%和4.38%。

市场人士表示,结合发行定价和投标情况看,两只农发债需求较旺盛,或因为发行量较低,且利率上行后,吸引力提升。但近期债券二级市场波动较大,仍需关注后续利率波动及债券供给对一级市场的影响,以及一二级市场利率联动情况。

关注后续供给压力

四季度伊始,债券市场连续出现调整,16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最高成交到3.71%,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国债期货收盘大幅下挫,10年期国债期货T1712合约跌0.36%,创8月8日以来低位。近期债券二级行情偏弱,固然与市场对经济基本面预期上修有关,但机构担忧四季度利率产品供给压力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今年四季度利率债供给压力可能较大。据财政部公布,今年第四季度将发行22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数量较上年同期和今年第三季度均有所增加。综合天风、招商、兴业等券商研究的预测来看,第四季度国债净融资或在5000亿元上下,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地方债发行总额或在10000亿元左右;政策性金融债供给压力较大,净融资或接近6000亿元。天风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只看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净融资规模,今年四季度可能是历史单季最大规模。

往年四季度债券供给主要集中在10月、11月,而由于10月工作日较少,集中发行压力较大。从财政部公告来看,本周将发行4期国债,发行总量料超过1000亿元。

有券商债券投资经理表示,目前债券一级市场尚维持平稳,但若二级市场弱势依旧,债券招投标难免将受到波及,考虑到后续增量供给不少,当前时点踏空的机会成本有限,一些机构可能倾向于放慢投资脚步,等待利率上行创造更好的买点。弱市之下,应关注供给压力可能造成的冲击,还需警惕一二级利率再现交替上行。从更长时间来看,债券融资承压,也是利率逐步筑底的标志之一,料利率不会大幅上行,持续的调整将孕育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