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大亨巴瑞克有意接盘韦恩斯坦电影公司:仍有价值

澎湃新闻

关注

因创始人哈维·韦恩斯坦的性丑闻而风雨飘摇的韦恩斯坦电影公司,迎来一线生机。

10月17日,据纽约时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将创始人哈维·韦恩斯坦驱逐出公司后,韦恩斯坦电影公司可能将迎来一位新的主人。

韦恩斯坦电影公司董事会成员之一Tarak Ben Ammar在10月16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和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柯罗尼资本(Colony Capital)达成了一份临时协议,柯罗尼资本将对韦恩斯坦公司注入资金,具体的金额没有透露。

柯罗尼资本隶属于美国房地产大亨巴瑞克(Thomas Barrack),他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好友。巴瑞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相信名誉已有污点的韦恩斯坦公司仍然有持续性的价值和增长的可能。

巴瑞克说:“我们将帮助公司回归到正确的道路上:在独立电影和电视产业继续保有一席之地。”

韦恩斯坦电影公司董事Ammar表示,柯罗尼资本已经开始就购买全部或大部分韦恩斯坦公司的电影和电视项目财产进行协商。交易可能将花费三周或更久的时间完成。

10月8日,被指控长期对女性进行性骚扰、实施潜规则的美国影视圈大佬哈维·韦恩斯坦,被他自己一手创办的韦恩斯坦电影公司开除。在新买家入主后,韦恩斯坦电影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哈维·韦恩斯坦的弟弟鲍勃·韦恩斯坦是否能留在公司,仍是未知数,鲍勃·韦恩斯坦正在争取留在公司,但一些股东认认为他必须离开。

性侵丑闻的主角哈维·韦恩斯坦在被揭发前,是好莱坞最知名的制片人之一。

1979年,哈维·韦恩斯坦和弟弟鲍勃·韦恩斯坦创办了米拉麦克斯电影公司,发行的佳片包括《低俗小说》《性、谎言和录像带》《英国病人》等,韦恩斯坦兄弟借此在好莱坞名声大噪。在将公司卖给迪士尼后,韦恩斯坦兄弟又在2005年创办了韦恩斯坦电影公司,该公司出品的作品包括《被解救的姜戈》《国王的演讲》《无耻混蛋》。

据路透社统计,韦恩斯坦兄弟所参与的作品一共得到341次奥斯卡提名,其中有81次获奖,不过,哈维·韦恩斯坦的名声在10月彻底被性丑闻所摧毁。

《纽约时报》和《纽约客》杂志10月5日和10月10日分别刊登了长篇报道,多名当事人指责韦恩斯坦在过去30多年内对多名女性实施性骚扰、性恐吓,受害者包括韦恩斯坦电影公司的员工、韦恩斯坦合作的女演员、编剧、模特等,韦恩斯坦还多次通过赔偿金与受害者达成和解并签订保密协议。

随后,不断有女性受害者发声,好莱坞知名女演员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和奥斯卡影后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都加入了指控者的行列。安吉丽娜·朱莉在发给纽约时报的声明中表示,曾在年轻时与哈维·韦恩斯坦有过不愉快的经历,从此之后便选择不再与他合作,并在他人与韦恩斯坦合作时发出提醒。

10月8日,韦恩斯坦电影公司发布董事会声明,宣布开除公司创始人、CEO哈维·韦恩斯坦。原本有9位的董事会,如今也仅剩3人,包括鲍勃·韦恩斯坦、Ammar和Lance Maerov。

在韦恩斯坦性丑闻曝光后,许多与韦恩斯坦有交集的人士和公司纷纷宣布与其划清界限。法国拉加代尔(Lagardere)集团旗下的美国出版公司Hachette Book Group在上周四宣布,停止对韦恩斯坦公司出版的书籍进行印刷。上周五,高盛表示将会对所持有的韦恩斯坦公司股份作出处置,据悉,这部分股份价值不超过100万美元。

上周六,奥斯卡奖的主办单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宣布,将韦恩斯坦开除——哈维·韦恩斯坦曾是好莱坞最有权势的男人,多次站在奥斯卡的舞台上。

柯罗尼资本选择在此刻注资韦恩斯坦电影公司,在外界看来匪夷所思。

“我不认为韦恩斯坦公司能够在争议中成功被卖掉。”媒体投资公司Qualia Captial的创始人Amir Malin介绍,韦恩斯坦电影公司面临着与韦恩斯坦性骚扰相关的多起诉讼。

韦恩斯坦电影公司近年来的经营状况也并不理想。据《纽约时报》报道,韦恩斯坦兄弟各自拥有韦恩斯坦电影公司23%的股权,近年来,拖欠账单以及缺乏市场营销资金的消息频繁被曝光,但韦恩斯坦兄弟都坚称公司资金充沛。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2010年,面临破产危机的韦恩斯坦电影公司,将200部老电影的权利卖给了高盛和一家保险公司。

现在的韦恩斯坦电影公司主要有三部分资产:过往的影片库、新的电影及电视节目项目。《纽约时报》认为,这些资产都问题重重,2010年那次交易,韦恩斯坦电影公司旗下影视库的内容大部分已经被出售。除此之外,韦恩斯坦电影公司还有拥有7部电影的全部权利,但这些片子多是艺术电影,没有了哈维·韦恩斯坦所擅长的造势,这些片子的商业价值相当有限。

柯罗尼资本有着从娱乐产业的不良资产中淘金的历史,除了在2008年帮助迈克尔·杰克逊的梦幻庄园偿还2350万美元的债务,柯罗尼资本还帮助过摄影师Annie Leibovitz偿还2400万美元债务,使之免于破产。柯罗尼资本还在2010年时从迪士尼公司手中买下了哈维·韦恩斯坦之前创办的米拉麦克斯(Miramax)公司,价钱为6.6亿美元。2013年,Miramax公司和韦恩斯坦兄弟签下合约制作新片、电视节目和舞台产品。2016年,柯罗尼资本将Miramax公司脱手,获得了3.5倍的回报。

柯罗尼资本的创始人巴瑞克现年70岁,根据彭博富豪指数提供的数据,巴瑞克拥有13亿美元的净资产。巴瑞克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委员会(inaugural committee)的主席。这一重身份让柯罗尼资本对韦恩斯坦公司的交易颇具讽刺意味,因为韦恩斯坦是美国民主党的主要支持者,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时曾向特朗普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的阵营捐款。

据BBC报道,前美国总统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分享了一份声明表示,她对关于韦恩斯坦的消息曝光感到“震惊和惊骇”。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