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益类基金是好选择?汇添富老总张晖讲四大底气

券商中国

关注

导语:权益类基金是最能体现公募基金管理人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类型之一。在当前投资者理财需求持续增长、海内外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权益类基金正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对于投资理念清晰、投研团队实力雄厚、历史业绩优异的基金管理人,其管理的权益类基金有望为投资者创造较好的中长期回报。

券商中国记者通过专访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从专业角度把脉投资策略,剖析行业发展前景,帮助投资者更好的管理好自己的“钱袋子”。

张晖,现任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硕士。于2005年加入公司,任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曾任职于申银万国证券、富国基金,曾任中国证监会第十届、第十一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

券商中国记者:当前投资权益类基金,是否是一个好的时机?投资者应如何选择权益类基金?

张晖:公募基金特别是权益类基金适宜投资者长期持有,历史数据也支持这样的判断。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运作五年以上的主动管理类股票型基金最近五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4.84%,长期持有回报很不错。但如果投资者用短期炒股票的思维来投资基金,频繁操作、追涨杀跌,反而很难获得相关持有收益。同时,频繁申赎也会消耗更多申赎费用,进一步摊薄收益。大多数投资者通常不具备择时能力,我们建议普通投资者采取定期定额投资策略,持续分批分次进行基金投资,这样可以比较好地控制买入成本。

在具体选择权益类基金时,建议投资者重点考虑基金管理人因素,要尽量挑选投资理念清晰、投研团队实力雄厚、产品业绩持续稳定的基金管理人,并特别关注产品业绩波动性等风险管理能力。同时,还要关注基金经理是否具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稳定的投资风格和良好稳定的历史业绩。再从自身年龄和收入、投资期限、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期望收益率等方面出发,选择合适的权益类基金。在此基础上,可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散投资。

从宏观角度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在消费升级、科技创新、供给侧改革等因素的推动下,上市公司盈利进一步改善,股票的投资价值得以提升,同时,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提高,以及监管机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市场的规范力度,有效促进了资本市场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有这些有利因素,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对权益类基金的发展是非常乐观的,相信投资者通过长期持有权益类基金可以获得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机会。

券商中国记者: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的表现如何?

张晖: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企业盈利逐步改善,基本面良好、商业模式优秀、核心竞争力突出的股票得到市场认可,为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回报。

公募基金今年继续表现出了较强的市场把握能力,取得了超越市场基准指数的收益。截止9月30日,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综合收益率为10.89%,超出同期上证综指涨幅3个百分点。汇添富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居行业前三位,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15.38%,超额收益显著。

券商中国记者: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权益类基金的管理人?

张晖:实践表明,管理好权益类基金,绝非易事,特别是要想保持长期突出、稳定的业绩,更非一朝一夕的事。权益类基金对于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投研能力、人才队伍、风险管理能力等各方面都有着较高的要求。

以汇添富为例,自成立以来,公司坚守“一切从长期出发”的理念和“客户利益第一”的原则,坚持以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为核心,打造良好的投研文化、稳定的人才队伍和行业领先的投研管理体系。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运作满五年的权益类基金近五年的年复合收益率达22%。总体而言,基金公司形成投资优势,需要具备几方面的因素。

一是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的证券,把握市场脉络,做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期投资收益。

二是稳定的投资风格。坚持投资理念,形成较为稳定的投资风格:相对均衡配置资产,严格控制风险;在深入企业基本面分析的基础上,专注选股;注重团队合作,充分发挥集体智慧。

三是科学有效的投资决策流程。建立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团队研究基础上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形成比较有效的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的投资决策体系和流程。

四是垂直一体化的投研体系及优秀稳定的投研团队。投研团队专业分工,投研平台高效分享,核心人员相对稳定,是建设投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以汇添富为例,投研人员主要采用自主培养的模式,能更好理解、认同和执行汇添富的投资理念;外聘的资深投研人员需要对行业及上市公司有长期深入的理解,并认同公司的投资理念。

五是全面有效的投资风险管理。建立综合、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及时研判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防范投资风险。构建完善的投资风险管理指标体系,实施事前、事中控制和事后检查的全面投资风险管理。

券商中国记者:近几年权益类基金规模发展相对较慢,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晖:权益类基金长期业绩表现良好,但规模发展相对较慢,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投资者普遍对权益类基金创造长期投资回报能力的认识不足。部分投资者持有期较短、频繁申赎、高进低出等交易行为,极大影响了客户体验和投资收益。实践证明,权益类基金中长期投资回报良好,投资者需要长期持有,才能较好地分享权益类基金带来的可观回报。这也说明,公募行业需要培育长线投资者,将倡导长期投资作为权益类基金投资者教育一项重要工作。

二是基金产品数量众多,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渠道在投资顾问体系上建设不足,基金产品的市场评价体系发展尚不充分,使得投资者在选择具体产品时面临一定困难。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逐步趋于成熟,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销售渠道发展也在逐步完善,FOF等一些新型产品正在逐步推出,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的申购体验。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并接受权益类基金,权益类基金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会,规模将持续增长。

券商中国记者: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场,这对权益类基金将产生哪些影响?

张晖:A股纳入MSCI指数,将极大提升国际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认知度、覆盖度、参与度,为市场带来更多的长期增量资金。而且考虑到目前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仅为0.73%,远低于中国GDP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因此随着未来A股权重的不断提高,我们认为国际资金流入A股将是一个长期而且持续的过程。

此外,A股纳入MSCI指数将提高专业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占比,改善国内股票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从市场风格上说,价值投资的重要性越来越大,未来盈利模式清晰、竞争力突出、具有真正投资价值的股票,将具备较大的估值提升空间。

总的来说,A股纳入MSCI指数将对市场投资理念与投资风格等产生正面深远的影响。对于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的权益类基金而言,有利于其更好地发挥专业投资能力和优势,挖掘出真正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创造出良好的投资回报。

券商中国记者:权益类基金的未来发展面临哪些机遇?

张晖:我们认为权益类基金正面临以下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是居民理财需求大幅增长。中国居民经过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财富积累,已进入财富投资管理阶段,居民理财需求的释放将为权益类基金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二是养老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带来巨大发展空间。美国养老金第二支柱以401K为代表的固定缴费型养老金计划和第三支柱个人退休金IRA账户中,投资于共同基金的总规模达到7.57万亿美元,其中4.31万亿美元投资于权益类基金,占比达到56.94%。权益投资能较好地匹配养老资金长期持有、长期投资、长期考核的资金属性和投资需求,是养老金投资获取长期回报的关键。随着中国养老保障体系进一步建设完善,借助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优势、投资权益类基金来实现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具有现实必要性。

三是跨境投资需求稳定增长。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有序推进和经济体量占全球比重的持续提升,将推动跨境投资需求的长期增长。海外资金配置中国的权益资产,以及国内资金实现全球配置,这两大方向在长期来看都有巨大空间并将持续增长。

四是资产配置服务模式兴起带来的创新发展机遇。随着以智能投顾和FOF为代表的资产配置服务模式的兴起,为权益类基金在产品设计创新、客户群体拓展等方面带来巨大机遇。

因此,当前行业正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对于投资理念清晰、投研团队实力雄厚、具有较强行业品牌、历史业绩优异并能为投资者提供持续较高投资回报的基金公司,其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将获得长足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