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市持续调整 交易性机会仍需等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债市交易性机会仍需等待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国庆节后首周(10月9日至13日),债券市场开局不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就上行了3bp,此后资金面转松和央行超量续做MLF也未能提振市场情绪,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全周大幅上行6bp至3.67%。

分析人士指出,国庆节前公布的定向降准政策“远水难解近渴”,资金面紧平衡压制债市反弹,且市场对9月经济金融数据的担忧有所升温,在金融、通胀等重要数据公布前,市场心态依然谨慎,短期内债市料维持震荡格局,交易性机会仍需等待。

市场持续调整

国庆长假归来后的第一周,债券交易员过得并不舒心。节后首日(9日),债市全线走弱,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3-4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3.72bp报4.2225%;国债期货大幅收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收跌0.36%报94.865元,创8月7日以来最大跌幅。继周二、周三的弱势震荡后,周四(12日),债市继续明显走弱,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一度上行3.37bp最高触及4.26%,创9月6日以来新高;T1712合约收跌0.32%;进入周五(13日),央行超额续做MLF一度短暂提振债市,但稍后超预期的外贸数据冲击人气,T1712合约收跌0.03%,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持平于4.2550%。

总的来看,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节前的3.61%上行至目前的3.67%,全周累计调整了6bp。

天风证券点评称,债市自9月29日开始出现连续调整,从长假前后的走势来看,首当其冲制约市场情绪的是资金面,而后部分来源于对9月经济金融数据的担忧,以致近两日资金面缓解后市场仍在调整。长假前公布的定向降准将在明年实施,“远水难解近渴”也部分被市场理解为短期难迎来明显宽松。

机会仍需等待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债券市场整体情绪一般,主要担忧还是围绕在后续出炉的通胀和经济增长等数据是否会印证基本面的转暖。国家统计局将分别于下周一(16日)和下周四(19日)发布9月CPI和工业、投资等重磅数据。

国信证券认为,下周出台的三季度重要经济数据,将确认经济增速下行趋势,建议密切关注行情。央行已超量续做MLF,若9月经济数据也没有再度创新高,建议博弈长久期债券行情。

天风证券表示,在目前的政策节奏下,利率大幅上行的风险相对可控,流动性仍然会在央行调控下处在中性状态,虽不期望于央行货币态度的转向但无需过度悲观,长债收益率整体呈震荡走势概率较高。四季度仍建议以票息为主,适度参与交易性机会。

招商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债市尚不存在较为明确的趋势性机会。如果下周的经济数据再度超预期,在债市经历向下调整之后,又是一个不错的加仓机会。毕竟在没有趋势性机会的情况之下,这些过度的调整之后往往还要经历一个超跌反弹、回归中枢的过程。

该券商分析师并指出,到11-12月,债市可能会好过一些,主要驱动因素来自于经济基本面可能面临进一步的下滑:第一,地产销售、投资预计继续下行,需求端继续趋冷;第二,“2+26”新规限产压制工业生产,供给端也将被压缩;第三,去年10-12月PPI基数较高,工业品价格同比可能面临着快速下滑。CPI的低基数要到明年2月份才会推升CPI同比,四季度CPI同比很可能会继续维持在2%左右甚至会更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