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贸信托:自建服务平台 用足数据价值

新浪综合

关注

外贸信托:自建服务平台 用足数据价值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胡萍

过去两年间,无论是广义的资产管理行业,还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所处的环境、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理解和把握行业发展的历史、方位,是每一个参与者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专业化证券信托的公司之一,中国外贸信托正式发布证券尊享客户平台,这是其自主研发的,能够为合作方提供一站式、全视图移动实时信息服务的统一服务平台,以期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和价格创造。从该平台问世到证券业务布局,外贸信托有着怎样的规划?

这是一个怎样的平台?

“在我工作的10年当中,经常会有这样的场景出现,一个私募的朋友打来电话,咨询能不能把2016年3月31日产品的估值表再给他发一下。我们的方式就是找到公司负责估值的同事,到估值系统里面导出一张表,然后通过邮件的方式转给我的客户。还有一个例子:有人问能不能把2016年1月1日到2016年7月31日所有的合作信息给他们发一下。”中国外贸信托证券信托事业部总经理马绍晶在介绍时这样说,“有没有一种更加便利的方式能够让我们的沟通更加方便?我们发现,市场上所有的金融IT提供商并没有合适的产品供我们使用,因此,外贸信托作为一家金融企业,打造出独一无二的系统——一个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的交互平台APP,给客户提供了一个随时、随地、随心地掌握资产的全方位工具。”

一机在手即可一目了然。记者看到,在这个证券尊享客户平台上,直接输入产品信息,输入需要的日期,立刻就可以导出,并且可以方便下载估值表,包括产品信息、相关费用、净值排名、持仓情况等都可以查询并一键导出。此外,APP端口特意设置了一个功能,即风险控制及时推送功能,可以即时知道哪一些产品临近了平仓线、哪一些产品净值波动以及哪一些产品有潜在的风险增加。马绍晶介绍称,该APP现在包括私募基金的月报、季报,未来还会有年报,都有一键生成的功能。

研发动力源自何处?

创新的源泉来自于需求。数据的价值是无限的,就看谁能够运用正确的工具挖掘出其中的含金量。

“我们经过了10年的数据积累,每年有超过一万次的信息披露,一百万次的估值核算,超过一万亿元的资金运作。因此,这个平台里面的数据都是我们与各位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共同谱写、共同记录的,而且未来每天都会继续增加,通过这些累积的数据为未来投资决策和管理提供更多的支持。”马绍晶说,“因为数据已经在那里了,我们需要做的是把它有机组合起来。投资是你的工作,信息披露交给我们来做就可以。”

据介绍,今年是中国外贸信托成立30周年,也是其证券信托业务开展10周年。近年来,外贸信托证券业务的管理规模始终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成为公司的一张特色名片之一。中国外贸信托副总经理齐斌表示,公司将坚守“私募基金行业领先的综合服务商和资本市场专业的清算银行”的战略方向,持续打造专业、全面、多样的综合服务体系,以清算估值和交易服务为基础,定位资产管理业务中的受托、募资、交易、清算各个环节,不断深化服务内涵,努力塑造IT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建立精准、高效的运营体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科技金融水平的证券业务综合服务商。

行业步入良性发展

对于私募基金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齐斌认为,一方面是金融监管强势来临,今年市场环境变化很大,尤其是监管部门强调防范金融风险,政策层面突出强调把去杠杆、控总量放在核心位置,坚决治理金融乱象,从募集到备案,从投资到信息披露,各种监管政策接连出台,监管层对私募基金的治理一直在加强。

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加强监管为私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石,《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2013年出台,经历过规模优于质量的野蛮生长模式,正在转型到质量优先于规模的稳中求进模式,经过短短4年的探索,国务院已经着手起草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这是继证券投资基金法将私募基金写入之后,又一次高规格的立法意见征集,意味着私募基金业顶层设计将搭建完成。

齐斌认为,行业将进入稳定和发展相协调的良性轨道。与此同时,私募基金发展的激情并未减退,随着近期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的逐渐走好,私募基金设立新产品的热情有所回升。根据最新数据,今年8月份私募基金发行数量一改5月份的颓势,开始重回升途,8月份单月发行数量较7月增长25%。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也首次突破10万亿元,并且一批优秀的管理人经过大浪淘沙崭露头角。从这些趋势和数字来看,私募基金管理行业今后的道路更加宽广,现在恰恰是蓄势待发的时刻。

齐斌表示,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行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依靠专业投资管理能力逐渐积累了庞大的资产管理规模,成为资本市场不容忽视的力量,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更肩负着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重任,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行业如何在强监管情况下继续发现价值、创造价值、把握机会是未来应主要探讨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