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缩表的两本“经济账”

北京商报

关注

从“尽快”到“启动”缩表,耶伦给全球市场留了半年缓冲时间。作为美联储紧缩“弹药库”里的重量级武器,“缩表”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眼下美国经济已走上稳健复苏轨道,美联储步入相对稳定的加息周期。在此背景下,启动“缩表”变得越来越合理。缩表之于本国经济是防范未来触发金融风险,而对于全球市场则意味着汇率和资产价格产生冲击。

缩表:防范风险

美联储持有的证券构成

美联储9月21日凌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1.25%不变,一如市场预期。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措辞基调意外偏鹰派,表示缩表进程将于今年10月开启,并仍预计今年再加息一次。

美联储表示,资产负债表的缩减将遵循今年6月声明附录所公布的框架,即开始每月将减持6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4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总计每月100亿美元的缩表额度每三个月上调一次,增加100亿美元,直至国债和MBS的减持幅度依次达到每月30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即总额至每月最多500亿美元。

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11月进行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第一次缩减债券购买规模。缩表将持续到美联储的整体资债表在未来几年减少1万亿美元或更多。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美联储预计将在某一时刻结束缩表进程,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日期。

缩表源自美联储的扩表,而美联储扩表的原因在于2007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为应对金融危机期间出现的流动性断裂,美联储果断出手解决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次贷危机,以此斩断了资本市场螺旋下跌的根源,稳定了市场预期。

美联储的目标是使资本市场重新恢复为实体经济融资的功能,从而维持社会正常的生产和消费;当这一目标达到后,自然的结果就是美联储退出对资本市场的过度干预,回到以通胀为主要目标的正常货币政策执行中来。

人民币汇率与投资领域专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美联储缩表不是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防范未来的金融风险,目前美国金融市场表现出了部分‘亢奋’情绪,很多美国经济学家预测未来美国经济仍有可能出现危机,缩表实际也是在为加息促进货币政策回归正常轨道做准备。”

美元:步入强周期?

美联储货币决议公布以后,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涨至1.45%,创下2008年11月份以来新高。彼时,美联储展开量化宽松政策。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上涨5个基点,刷新8月8日以来盘中高位至2.289%。

美元指数盘中一度反弹接近100个点至于92.7,收报92.42,上升59个点。美元指数在过去10个月里一直处于下跌状态,自2016年年底高位103一路下跌至91。在美联储公布决议之前,外汇市场也表现的十分平静。

不过,“美元今年跌幅已超过10%,除非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大幅升温,否则美元颓势难以逆转。而美联储在9月宣布缩表计划后可能会看淡加息工具,也就是说美联储可能会放缓加息速度,这将抑制美元的上涨空间。”FXTM外汇分析师钟越表示。

上述人民币汇率与投资领域专家做了相似的预测,“目前美元仍呈现周期性变化,受经济邹周期及政策走向影响较大,但预计未来一年半到两年时间里,美元仍处在弱周期之中,这也符合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

高盛在美联储货币决议前一天在分析中表示,若美联储“缩表”,两种类型公司可以从中受益:银行和低债务公司。申银万国海外策略分析师梁金鑫认为,这种说法基于美联储决议会拉高长端债利率的预期,但是“缩表”不一定会把长期利率拉升。不过银行股份受益于加息周期,加息会给银行带来利率的提升。

全球:货币大考

此前美联储已就“缩表”问题与市场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沟通,市场对此存在预期。在今年3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明确表示“开始讨论缩减资产负债表”,这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加息以来首次公开宣布讨论“缩表”话题。

在5月的会议上,美联储进一步表示“几乎所有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都赞同在2017年晚些时候启动缩表”。由此来看,只要不出现缩表规模或速度显著超出预期的极端情况,金融市场应该不会对正式宣布启动“缩表”有过度反应。

不过,没有过度反应并不代表全球市场会风平浪静。美联储QE之时各国央行纷纷跟进,造成了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充裕的流动性推高了资本的风险偏好,因此较多资本流入了新兴国家和地区,推高了当地资产价格。

美联储启动加息之后,强势的美元已经导致部分地区资本回流美国本土,从而导致本币贬值。对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资本外流抬高了本国资金价格,拖累了经济复苏步伐。

对新兴国家和地区来说,在美国退出QE的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所面临的外部条件更加动荡,风险溢价也会更高。由于外国投资者对美国政策退出的预期改变,强势的美元引起资本外流,可能加大本币贬值的程度,同时引起国内资产价格大幅下滑。

人民币:稳中有升

美联储缩表成为全球外汇市场的“重头戏”,而近期汇率市场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越来越平稳,一改此前人民币上涨趋势。缩表启动后,人民币走势如何变化成为国内焦点。

“人民币汇率更多受预期影响,趋势也会关注美元,但不同于美元仍受信用金融支撑,人民币更多依靠实体经济支撑,实体经济强势有利于提升货币价值,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复苏,人民币短期内不会受到美联储缩表的巨大冲击,未来走势稳中有升。”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人民币汇率与投资领域专家分析称。

我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大,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受美联储货币政策外溢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该专家称:“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包括金融领域在内的全面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高到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的重要议程。”

“本轮人民币升值主要来自于中国经济增长相对其他经济体超预期,同时美国经济相对走弱。”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带动近两个月的人民币升值。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势要分期限来看。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将双向波动,大幅升贬值的空间均不大,双向波动符合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从中期看,人民币有升值的基础。中国经济新周期将持续提升企业盈利、促使股市呈现结构性牛市、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传统行业通过去产能提升规模经济,新兴行业通过创新发展孕育新增长点,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

9月1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我们认为整个货币市场、金融市场、金融行业,还是有经济学的脉络,这种脉络不论外在表现形式多么复杂,总是存在金融发展的基本规律,今天讨论的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发展,也是客观上遵循这样一种规律和路径。”

多名专家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将双向波动,大幅升贬值空间均不大。经济形势好转为我国完成“8·11汇改”的目标提供了有利时间窗口。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