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降低门槛吸引散客 9月发布200份费率优惠公告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公募基金大幅降低门槛吸引散客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于勇

基金流动性管理新规的影响正在发酵。

9月以来,为吸引更多散客资金,多家基金大幅降低申购门槛。据记者了解,这一现象背后的新用意是,为留住“蒙面”机构资金,基金期望扩大规模以适应此前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

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为更好满足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求,经与上海利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利得”)协商一致,决定自9月21日起,针对上海利得销售平台降低旗下开放式基金申购金额下限。

具体来看,中邮竞争力、中邮双动力、中邮增力债券等数十只基金的单笔申购起点金额都调整为10元,其中不乏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等各种类型的基金。

无独有偶,九泰基金公司9月15日也宣布,公司决定自9月18日起,将针对众禄金融销售平台(含网站和手机客户端)降低旗下开放式基金申购金额下限,本次参与的基金包括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灵活配置、九泰久鑫债券型等。九泰基金公司表示,调整后,投资者首次申购最低金额为10元,且追加申购不设最低申购限额。

记者注意到,虽然9月还未结束,但类似下调申购门槛的基金家数已超越了上月的总家数。

“在发行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基金此举目的无疑是为了吸引更多散客资金,但如今,基金还有了符合新规这层考虑。”沪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9月初,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新规将自10月1日起施行。“新规对基金的机构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27条指出,如报告期内出现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达到或超过基金总份额20%的情形,为保障其他投资者的权益,基金管理人至少应当在基金定期报告‘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项下披露该投资者的类别、持有份额及占比等详细信息。”上述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但机构(指份额超过20%的投资者)一般不愿意被曝光。

有何解决方法?只有做好零售业务,增加基金规模才能留住此类机构,如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就可以吸引20亿的“蒙面”大资金。

当然,除了降低申购门槛外,优惠费率也是另一个扩大规模的好方式。据Choice统计,9月份以来,基金发布带有“费率优惠”字样公告多达近200份。记者注意到,这些宣布费率优惠的基金也涉及各种类型,包括股票型、混合型、货币型及债券型等。“散户对费率优惠更加敏感,让利给此类投资者对基金规模的扩大将有显著帮助。”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零售业务部人士说。

在监管高压之下,基金销售的新用意也从侧面反映出,过去倚重机构业务的基金正将重心转向零售业。但面对机构业务的各种诱惑,基金公司能否“重拾”零售业务,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