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连续17个交易日横盘 112只股票涨幅超20%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上证综指于8月25日跃上3300点,引发市场一片欢呼。随后从8月28日到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基本上处于横盘状态,区间涨幅为0.76%。相对于股指的横盘,部分个股却精彩纷呈,延续今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

同花顺统计显示,不计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及长期停牌股,在上述沪指横盘的17个交易日内,涨幅在20%以上的股票有112只,其中,芯片板块异军突起,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也纷纷上攻,两大板块占据了区间涨幅榜的前列。

七成股票仍上涨

8月28日以来,上证综指在3336点至3392点之间徘徊,呈现横盘震荡状态。倒是创业板指近期有点扬眉吐气的味道,同期涨幅为3.72%,跑赢上证综指。

据同花顺的统计,在沪指横盘的这段时间内,不计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及长期停牌股,在可统计的2914只股票中,涨幅为正的股票有1958只,所占比例为67.19%,接近七成;涨幅为负的股票为776只,占比为26.63%,可见近期个股活跃度上升,赚钱效应加强。其中,涨幅在20%以上的股票有112只,科大国创、兆易创新、安凯客车、卫士通、新宏泰、盐湖股份、新易盛这7只股票的区间涨幅超过50%。

从板块上看,芯片板块攻击力最强,涨幅最为靠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则成为强势股的主力板块,区间涨幅排名前十的股票中,就有6只为相关概念股;房地产板块近日表现令人瞩目,阳光城、西藏城投、中房地产、万科A等涨幅均超过20%。此外,智能穿戴板块的北京君正、光韵达、银禧科技等的涨幅也超过30%。

芯片板块成为领头羊

受华为发布全球首款AI移动芯片刺激,近日A股市场对芯片板块的投资热度持续高涨,相关概念股的股价水涨船高,科大国创、兆易创新成为区间涨幅榜上的冠、亚军。

作为芯片板块的龙头股,科大国创的区间涨幅达到98%,短短17个交易日涨幅就几近翻倍。该股从8月28日开始上攻涨停,然后一路上行,区间一共收获了5个涨停,昨日仍保持向上突破之势,一度创出41.64元的年内新高。

兆易创新以71.47%的涨幅居于其后,该股于8月25日开始便持续走强,股价从70元附近迅速攀升至120元之上,昨日盘中一度上触128.98元,创出该股历史新高。由于股价涨幅较大,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股价波动的风险提示公告,表示与中芯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但该战略合作协议尚在履行双方内部决策流程,尚未正式签署生效,与公司未来业绩并无必然联系。

天风证券认为,尽管国内的AI芯片产业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但芯片下游的设备行业将率先受益,建议关注参与AI芯片研发的相关标的,以及AI芯片有望最先落地的安防领域标的。

新能源板块整体暴动

8月新能源车产销同、环比保持增长,“双积分”办法即将公布,加上工信部首次透露中国将制定“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为整个市场不断地注入强心剂。随着利好不断,A股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个股表现高潮迭起。

安凯客车成为这轮新能源汽车行情的龙头。该股从9月12日开始连续5个涨停,区间累计涨幅达到66.27%,居于涨幅榜第三位,备受关注。公司于9月18日晚间披露了非公开发行预案二次修订稿,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江淮汽车已出具关于不减持公司股票的承诺。此外,中通客车、亚星客车的区间涨幅分别为42.29%和38.28%。

锂电池板块的盐湖股份、雅化集团、西藏矿业、融捷股份、纳川股份等的区间涨幅在40%以上,而充电桩板块的新宏泰、和顺电气也分别涨51.92%和38.9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