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善文:供给侧改革掩盖了增长 牛市已经静悄悄地开始

国际金融报

关注

相关阅读

股民福音?任泽平高善文李迅雷姜超都在唱多A股

9月19日,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海外投资并购高峰论坛上表示,要把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分化出来,进而对经济增长的数据做出更合理的解读。他认为,如果没有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影响,真实的经济增长表现要比当前数据显著更好。

供给侧改革“掩盖”了增长

过去一段时间,各方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分歧显著。很重要的原因是,宏观数据和中观行业数据背离明显,这影响了投资者的判断。

高善文表示,自供给侧改革实施以来,不少经济统计指标受到影响。必须定量地衡量供给侧改革、环保等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才能对经济增长的数据做出更合理的解读。

通过定量计算,高善文得出结论是:如果没有供给侧等政策对生产和需求的抑制,纯粹由于经济需求的恢复,2017年1-7月,真实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大约为9.3%,真实的PPI同比增速的高点大约在1.5%-2%。这表明,供给侧改革等政策大约压低了工业生产增速2.5个百分点,推升了PPI同比的高点近6个百分点。

增长源于全球经济复苏

支持经济增长的需求来自哪里?

高善文认为,海外需求的恢复是这一时期支持国内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外需的恢复也有比较广泛的数据支持。例如,这期间,全球制造业PMI明显提振,全球工业生产改善,中国出口增速反弹,海外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股票指数表现强势。

高善文称:“我们现在面临的是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第一次出现的全球范围内的广泛的经济恢复。”

这种恢复在多大程度上是可持续的?

高善文表示,A股企业现在的销售利润率处于正常偏高的水平,继续上升的可能性是几乎没有的。未来企业的增长,必须依赖于资产周转率的上升。而资产周转率变化的核心在于资产和销售收入的变化(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和平均资产总额之比)。

“上市公司未来资产的增长很可能在5%或者更低。在这个背景下,核心要回答的问题是未来销售收入的增长有多少。如果没有供给侧改革,现在销售收入增速大约在10%左右。在全球经济没有出现明显减速的情况下,销售收入增速在这个水平上即使出现腰斩,增速仍然比资产的增速要更快。”

基于上述分析,高善文认为,资产周转率的上升是可持续的,EPS也会不断上升,从而支撑A股股价不断上升。

“牛市已经静悄悄地开始了。”高善文总结认为。

(国际金融报记者 徐蔚)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