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新偏股基金建仓快准狠 迅速买入大盘消费是秘笈

证券时报

关注

一批次新偏股基金建仓快准狠 业绩抢眼 迅速买入大盘消费股是领先秘笈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今年以来蓝筹股、周期股、成长股轮番领涨,尤其是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回暖,主板和创业板双双发力,不少年内成立的次新偏股基金因为建仓及时,精准抓住了行情,净值表现突出,不过也有不少基金建仓谨慎,成立几个月仓位依然很低甚至接近空仓。

90%次新偏股基金

今年赚钱了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12日,今年以来有400多只偏股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成立,除了不到30只自成立以来收益为负,以及部分基金尚未建仓,绝大多数基金都斩获正收益。其中,成立以来净值涨幅超过10%的有67只,超过20%的有15只。

剔除因大额赎回导致净值飙升的基金,涨幅最靠前的次新基金是汇安丰泽,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净值已上涨32%。

中欧时代先锋C和中欧行业成长C都是今年1月在原有份额基础上新增的份额,自成立以来净值涨幅分别为30.24%和27.23%。

此外,长盛盛藤C和A、长安鑫富领先、万家消费成长、信诚主题轮动、华夏新锦顺A,以及华安沪港深通精选成立以来的净值涨幅也在20%以上。

建仓大盘消费股,是不少次新基金业绩领先的“秘诀”,以汇安丰泽为例,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股票持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56.46%,重仓股中有海康卫视、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优质蓝筹股。此外,成立于3月下旬的国泰民丰回报、西部利得久安回报、德邦量化优选A等在二季度末时仓位已达到90%以上。

表现欠佳的基金多因为建仓不及时或基金主题未能贴合市场热点,比如某主动量化基金二季度末的股票持仓在80%以上,但前十大重仓个股中有8只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某军工主题基金股票仓位在60%左右,其重仓股均为表现不景气的军工类个股。

建仓速度高度分化

整体而言,快速建仓者很明显抢占先机。

以今年6月7日成立的华夏能源革新为例,从其净值走势来看,该基金基本在7月份已开始建仓,尤其9月份以来,净值波动增大,很可能是已经配置了较高仓位,9月5日和6日净值涨幅分别为3.25%和3.33%,9月11日和12日净值分别上涨5.15%和下跌2.77%。

成立于6月21日的国泰智能装备,更是在封闭期便开始迅速建仓,比如7月7日和14日,该基金正处于封闭期时,单日净值分别上涨2.29%和下跌1.46%,最近一个月该基金净值涨幅已达到15.54%。

此外,成立于7月21日的申万菱信价值优享的净值也走出了跟大盘较为吻合的走势,比如,上证指数在8月25日和8月28日分别上涨1.83%、0.93%,该基金这两日的净值涨幅分别为1.56%、1.19%,说明股票仓位配置不低。此外,成立于5月的华安沪港深机会、嘉实前沿科技、中融量化小盘A、银华万物互联等也通过迅速建仓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不过,也有不少基金建仓谨慎,成立几个月仓位依然很低或几近空仓状态。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