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坚守大蓝筹还是搏杀周期股?基金调仓路线图曝光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坚守大蓝筹还是搏杀周期股?基金调仓路线图曝光

视觉中国 图

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使得作为“国家队基金”的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A共5只基金产品上半年的调仓路线也得到曝光。从重仓持股表现来看,银行股、大盘蓝筹股仍为“国家队基金”重仓首选标的。

是不是选对了股票,有没有赚到钱,看基金产品的成绩单就知道了。随着8月份结束,100多家基金公司的成绩单一目了然。从中可以看出,谁在赚钱,以及买什么样的股票赚钱。同样,三季度基金是否又开始调仓,也是投资人最为关注的。

“国家队基金”

盈利靠大蓝筹

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使得作为“国家队基金”的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A共5只基金产品上半年的调仓路线也得到曝光。从重仓持股表现来看,银行股、大盘蓝筹股仍为“国家队基金”重仓首选标的。五只“国家队基金”持股情况一如既往的稳定,几乎没有调仓迹象。

今年上半年,“国家队基金”均取得正收益,共盈利106.73亿元,平均上涨12.44%。其中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三只基金2017年上半年的收益在所有基金产品收益中排在前十位。

2015年7月,证金公司斥资2000亿元申购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借道基金进行维稳,5只规模均为400亿元的基金在2015年7月31日成立。作为维稳基金,“国家队基金”还实现了资产的增值,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5只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达到2374.9亿元,资产增值18.7%。

坚守大盘蓝筹的基金收益或许不错,但是坚守其他基金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比如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最差的工银互联网加基金,上半年总回报为-12.15%,股票投资收益亏损达到14.54亿元(不包括股息)。该基金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由于基金投资组合的存量资产中有较大中小规模成长股,持股比较集中,在上半年的市场环境下,处于杀估值的不利境地,另一方面,由于持仓个股的流动性较差,还有部分股票长期停牌,使得整个组合的调整存在一定的困难,影响了基金上半年的业绩。

基金已有调仓迹象

2017年7月份至今,周期股继续保持快速上涨,同时创业板指数也走出了今年最好的一段行情。尤为明显的是,近一个月以来,基金涨幅较大的多是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行情风格的切换,基金调仓也是在所难免的。

首先来看基金加仓情况。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2200余只跟股票相关的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54.62%。而在8月2日,基金的平均估算的仓位只有51.83%,一个月之内,公募基金平均持股仓位增加了近3个百分点。分类型基金角度看,持股仓位最高的20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87.4%,与一个月前相比增加了4.96%。

“作为‘买方’资金的公募基金持股仓位普遍提升,侧面表示了对市场的看好,随着上证指数站上3300点,主动管理型基金布局的热情普遍比较高涨。”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近两个月的大宗交易平台也出现机构调仓布局的迹象。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7月以来沪深两市共计发生1657笔大宗交易,共计成交54.12亿股,成交金额563.33亿元。其中,机构专用共计出现在352笔大宗交易的买方席位,涉及成交股份6.77亿股,成交金额共计85.52亿元,机构专用共计出现在495笔大宗交易的卖方席位,涉及股份17.99亿股,成交金额共计175.73亿元。

在机构参与的大宗交易中,被减持的个股不乏市场公认的白马蓝筹股。比如在8月28日,海康威视出现2.88亿元大宗交易,其中机构席位卖出900万股,接盘方是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证券营业部。

对于近两个月机构在大宗交易上的操作方式,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有基金获利了结,减仓蓝筹白马,寻找新的布局,这是机构对市场变动最直接的反应。

未大幅加仓周期股

尽管年初至今周期股表现强势,钢铁股、煤炭股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但是在基金上半年的调仓迹象中,并没有出现公募基金大幅加仓周期股的情况。基金依旧看好大金融和消费类板块,重点加仓的股票依旧是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大金融股票,对于煤炭钢铁等周期股的增仓迹象并不明显。

“我们没有把握确定周期行情会一直持续下去,帮助投资人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才是我们追求的,周期股的行情确实很‘诱人’,但是相比成长股,周期的行情太难抓住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相比国内公募基金的谨慎,QFII已经小幅加仓新周期的股票。Wind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上50多只QFII,合计持有168家上市公司流通股,其中材料类上市公司共34家被持有,位列第一,主要包括造纸、有色、黑色金属、化学产品等材料。

对于下半年的调仓路线,嘉实新机遇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A股的投资机会有三大类。第一类是在传统行业中寻找供给侧改革有望超预期的细分领域,包括像水泥行业、电解铝行业等,另外金融去杆杠也可理解为金融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这些领域中的行业龙头都有望带来超预期的盈利改善。第二是在大消费领域中,可以继续寻找超市场预期的细分领域龙头,只有基本面的继续超预期才能带来股价的继续表现。第三是在新兴成长行业中,寻找估值已经跌至合理水平、行业成长性较好的细分领域龙头,比如像网络安全行业、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大健康等。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不会因为出现一时的亏损而去改变仓位和投资风格。“我们没有调仓的原因,一方面现在大盘蓝筹股涨幅已经太大了,风险过高,另一方面我们有自己的产品投资风格,所以还是选择坚守自己的投资方向,等待市场风格的轮动。”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