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禁酒”整治严格程度超预期 白酒股遭百亿筹码砸盘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该清醒的不只是白酒股!贵州“更严禁酒令”出台有因,多地陆续禁酒中

弘毅 

 贵州昨日的一则“禁酒令”让今天的酿酒板块清醒了不少——在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自带酒也不行。

 消息一出,今日酿酒板块登上跌幅榜榜首。今日共引出104.1亿筹码砸盘,酿酒板块损失市值也超过百亿。

实际上,不止贵州禁酒令,近期各地方政府机关单位陆续发布《关于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的工作方案》,部分地区对公款消费烟酒等均有限制,严防违规公款吃喝送礼等“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巩固纠正“四风”工作成果。

不过,面对贵州的禁酒令和公款消费高档白酒整治方案,分析师们和投资经理均较为乐观:有影响,但影响有限。毕竟目前饮酒主力是居民,而不是政府。

我们先来一睹贵州省的禁酒令:

“禁酒”整治严格程度超预期

酿酒板块今日市值损失惨重,缘起贵州严格程度超预期的禁酒令。

昨日下午收盘后,市场传出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的《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

根据规定,自9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任何酒类,包括私人自带的酒类。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一律禁止公款赠送任何酒类。在工作时间内和工作日午间,一律不准饮酒。

此外,重大外事活动和招商引资活动,确需提供酒类和饮酒的,须按一事一购买、一事一审批的原则,由承办单位报分管该单位或该项工作的负责同志审批,同时报同级纪委备案。

1、禁酒令出台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将狠刹“吃喝风”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的重要内容,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舌尖上的腐败”得到遏制,但公务活动中违规提供、饮用酒类等问题仍时有发生。发布和施行《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就是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释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从源头上治理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酒类等问题。

2、公务活动的范畴

本规定所称公务活动,是指出席会议、考察调研、公务接待、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

3、禁酒令核心内容

贵州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任何酒类,包括私人自带的酒类。

4、特殊情况处理

重大外事活动和招商引资活动,确需提供酒类和饮酒的,须按一事一购买、一事一审批的原则,由承办单位报分管该单位或该项作的负责同志审批,同时报同级纪委备案。提供酒类的数量、标准等,要从严进行控制。

5、公款赠送酒类禁令

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一律禁止公款赠送任何酒类。

6、工作日饮酒规定

在工作时间内和工作日午间,一律不准饮酒。

7、违反禁令责任处理

对执行本规定不力、导致管辖范围内违规违纪问题多发频发,或者因发生违反本规定而造成严重后果、产生不良影响的地区、部门和单位,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业界表示,从发布的新禁酒令与2012年至2016年间的反腐禁酒令对比来看,此次禁酒令在时间及来源范围上更加严格。一是时间扩展至工作日的午间;二是酒的来源扩展至个人提供的酒类,包括私人自带酒。

实际上,除了贵州的禁酒令,近期各地方政府机关单位陆续发布《关于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的工作方案》,部分地区对公款消费烟酒等均有限制,严防违规公款吃喝送礼等“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巩固纠 正“四风”工作成果。

百亿筹码砸盘

今日,酿酒板块登上跌幅榜榜首,平均跌幅达到1.6%,共引出104.01亿元筹码砸盘,量比放大至最近5日的1.41倍。37只股票中仅有3只股票上涨,4只股票停牌,其余30只股票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弱势尽显。

实际上,酿酒板块尾盘跌幅已经有所收窄,早盘下跌幅度一度达到2.67%,收盘指数跌幅收窄至1.23%。

分股票看,贵州茅台集合竞价就低开不少,早盘最大跌幅高达2.8%,尾盘跌幅收窄至0.51%。

相对于酿酒板块的领头羊和龙头,不少酒类个股下跌幅度要大的多。截至收盘时,仍有11只股票跌幅超过2%,其中水井坊跌幅高达5.66%。

整治年年有,今年重在排查技术升级

尽管贵州近日出台的禁酒令有超预期的地方,但这并不会对白酒市场带来中长期影响,原因是经过长达5年的反腐,政务用酒占市场总量的比重已大幅降低。再者,去年安徽省和江苏省出台的禁酒令,并未对这两个省份的本地中高端白酒销量带来长期影响。

川财证券认为,一般政府公务用酒多为地方高端、中高端白酒,贵州主要高端、中高端白酒品牌主要为贵州茅台、习酒、国台、董酒等,为白酒新禁酒令的主要受影响者。但自2013年政府反腐政策出台后,政府消费高端白酒的比例已经明显减少,拉动高端、中高端白酒消费的主要是商务用酒及居民需求。故政府白酒消费占酒企销量已经很少,新禁酒令对其影响很小。贵州茅台消费市场面向全球,当地销售市场占比低,且目前市场缺货严重,对其影响更是微乎其微。

实际上,2016年上半年安徽省发布了类似禁酒令,当时安徽省仅短期内对古井贡酒的销量有影响,主要来源于经销商的担忧,但历经约两个月时间后,市场销量恢复正常。

2016年下半年江苏省出台新禁酒令的情况也类似,我们从去年该地区白酒企业的财务报表中看到,不论是古井贡酒,还是洋河股份,营收依然按常速增长,基本不受新禁酒令的影响。

整体影响力度有限

近期各地方政府机关单位陆续发布《关于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的工作方案》,部分地区对公款消费烟酒等均有限制,严防违规公款吃喝送礼等“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巩固纠正“四风”工作成果。

中泰证券认为,回顾2012年以来政府出台整治三公消费的相关方案,整治工作每年都在进行,相比近三年举措而言,今年整体排查力度有所加强,而金税三期的全面实施客观上为其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但行业调整期以来,政府消费已大幅缩减,目前主流酒企政务消费占比均在5%以下,且信息越来越透明的时代,违规公款消费的风险成本大幅提高,因此本次排查工作整体影响有限。目前白酒行业仍处于上行周期,名酒价格稳步上行,渠道库存处于良性水平,扎实基本面可提供良好业绩支撑,中长期来看行业成长路径依旧清晰。

业界普遍认为,自2012年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三公消费受到明显限制,且信息越来越透明的时代,违规公款消费的风险成本大幅提高,白酒行业消费结构亦随之出现明显转变,商务和个人消费逐步占据主导地位。主流酒企的政务消费占比已由2012年的40%下降到目前的5%以下,渠道走访显示目前高档酒一批价仍旧保持稳定,本次排查工作可能会对后续高档酒消费产生一定影响,但考虑到消费低基数因素,预计整体影响力度有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