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度与中信银行合开百信银行获批复 李如东任行长

澎湃新闻

关注

  百度与中信银行合开的“百信银行”获开业批复,李如东任行长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来源:澎湃新闻

在经过7个多月的筹建后,百度与中信银行合开的“百信银行”从银监会手中拿到了获准开业的批复。

8月21日晚间,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发布公告称,2017年8月21日,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百信银行的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李庆萍。

作为全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的出资方只有两个: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

在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民营银行牌照后,2015年底,百度选择与中信银行合作,成立直销银行。对中信银行来说,百信银行是其转型发展的战略布局,而对百度来说,百信银行则被视为其抢占金融科技先机的战略举措。

2015年11月,中信银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直销银行公司的议案》。在等了一年多后,2017年1月5日,中信银行收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银监复[2016]463号),同意在北京市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伴随着百信银行拿到开业批复,其高管团队也同时浮出水面。

百信银行董事长由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兼任,行长则为百信银行筹备组组长李如东。在负责筹建百信银行前,李如东是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

在全部六名董事中,中信银行占据四席,除李庆萍和李如东外,百信银行董事还包括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中信银行董事会秘书芦苇、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的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和百度副总裁王路。

此外,王军晖、寇冠、王晓炜将出任百信银行副行长,马海清任行长助理、董事会秘书、首席财务官,寇冠任首席信息官。

直销银行,几乎不设立实体业务网点,而是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ATM、电子邮件、移动终端等,远程实现业务中心与终端客户直接进行业务往来,直销银行与现有银行的区别,主要在于没有线下网点,是通过互联网提供金融产品和银行服务,无时间地域的限制。

百信银行的业务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主要是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主要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通过电子渠道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电子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百信银行称,将借助中信银行的金融风控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线下渠道资源,结合百度公司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坚持科技和数据双轮驱动,打造“O+O”(线上+线下)和B+B(银行+商业)模式的智能普惠银行。

按照银监会的批复,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应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开业前手续,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