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参事盛松成:人民币汇率年底或升至6.6甚至6.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日前表示,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预计下半年汇率依然会维持稳定,甚至有所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底到6.6甚至6.5是完全有可能的。

盛松成认为,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从货币金融角度看,人民币都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但贬值预期却在不断强化。预期的影响很容易导致汇率超调。这是从“811”汇改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在贬值预期尚可控的时期,以较低的成本稳定汇率,能够有效减少恐慌情绪,增强公众信心,避免出现外汇储备不保、汇率失守的双输局面。

“要加强人民币汇率预期管理。” 盛松成表示,不主张一次性把汇率放开、汇率完全由市场决定,因为市场可能出现超调,这会伤害我国经济,应该加强预期管理,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在市场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回归理性的情况下,应该通过加强舆论引导,通过政策宣传增加与市场的沟通,让市场的短期预期更多地回归基本面。

部分人认为相比外汇储备,汇率没有那么重要。盛松成表示,汇率是有羊群效应和预期效应的。保汇率就是为了保储备,如果只想保储备而不保汇率,那么最后储备和汇率都保不住。

盛松成强调,管理预期之所以重要,还由于中国特殊且可能不利的对外负债结构。中国私人部门对外是净负债,也就是需要还外债,尤其是我国短期外债较多,2016年末,我国短期外债8709亿美元。而由于预期会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行为,汇率单边贬值的预期可能会促使私人部门提前购汇、偿还短期外债,汇率贬值的预期也因此被强化。相反,例如日本的私人部门则都是对外净资产。

对于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盛松成认为,这也是由各种因素引起的市场预期在起作用。从近期来看,市场机构对于人民币的后期走势判断相比年初已不可同日而语,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下半年将维持稳中有升态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