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金融ABS爆发:好日子还在继续 潜在风险不容低估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侯潇怡 实 习 生 冯礼婷 孙美琦 北京报道

自2016年下半年起,我国消费信贷ABS产品步入了快车道,发行数量与规模迅速攀升。

从wind统计数据看,2017年至今,银行间消费贷款类ABS发行8只,总规模177.73亿;交易所基础资产类别为小额贷款类的ABS发行55只,总额达1187.97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其中交易所的规模增长最为迅猛,非持牌机构对消费金融ABS总量快速增长起到举足轻重作用。2017年较2016年同期发行总规模增长461.57亿元,发行数量更是超过2014-2016年三年同期的总发行只数。

我们不禁要问,消费金融ABS在2017年的爆发,是昙花一现,还是大势所趋?

发行方热衷 资金方买账

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业务总监陈天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消费金融公司自身融资层面来看,从大规模的京东、阿里到相对规模小的易迅车贷、优信二手车等等有一定消费背景的公司,需要不断滚动资产推动业务发展。但巨大的融资需求下对应的融资渠道却十分狭窄,在政策逐渐放开下,ABS是他们目前最好的选择之一。

陈天宇还告诉记者,近期在其与资金方的业务和交流中发现,他们对于小额分散的产品越来越看重,尤其对于京东、阿里两家的消费金融ABS产品较为认可,对于优质公司发行的消费金融ABS投资热情很高。发行方有大量需求,而资金方也买账,这应该是今年消费金融ABS发行出现井喷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消费金融ABS的发行价格,某券商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整体价格偏高而且并没有债券市场那样理论性的规律,主要受银行理财市场价格影响。目前市场上资金成本比较高,一般不论评级多少,消费类的至少是5.2%。近期京东阿里的消费类评在3A的,也是这个价格以上,其他比较不知名的公司是6%-7%甚至更高,受公司背景影响,定价差距比较明显。但目前能够发消费金融ABS的一般资产质量和公司背景相对较好,从销售来看都是很好销售的产品。

中金固收团队分析指出,消费信贷ABS绝对收益高、期限短、风险占用低。于银行投资者而言,相比于贷款、非标这一收益率水平具有一定吸引力。加之消费信贷ABS产品期限通常较短,以1年为主,久期风险也较低。 并且随着市场发展,目前消费信贷ABS流动性方面,随着发行量的扩大,花呗、借呗、白条等主流品种也积累了较广的投资群体,具备了一定的流动性,二级市场出现了数笔真实成交,一定程度也降低了风险。整体看主流消费信贷ABS基础资产不良率仍较低,风险可控,是投资者目前的偏好选择之一。

品钛合伙人董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金融行业具有普惠金融的性质和小额分散的特点,本身很适合作为ABS的底层资产。目前行业、市场的利好促进了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从而带动了消费金融ABS的飞速发展。可以肯定地说,现在只是一个开端,未来消费金融ABS市场的发展会持续增长。

发行过热或存隐忧

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在交易所发行的企业ABS中,小额贷款类别占比达31.74%,首次成为交易所发行ABS规模的龙头老大。这说明目前消费金融ABS发行火爆的背后是大量非持牌机构包括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的迅速涌入。

而相较于持牌机构,这部分发行消费金融ABS的非持牌机构虽然目前基础资产不良率较低,风险可控,但随着规模扩大,未来的潜在风险也是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和投资者开始考虑的问题。

马上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消费金融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非持牌机构由于不受监管,存在数据共享壁垒,在ABS资产包里可能会出现多头借贷带来的联动风险。就是在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的考量上,持牌机构都是有监管要求的,而非持牌机构并未有监管规定也存在一定风险。但在目前规模下,基于消费金融小额、分散的属性,投资风险整体较低。

陈天宇表示,发行消费金融ABS一定要适度,尤其在目前的经济较为低迷环境下,消费贷款出现逾期和违约是很正常的情况,消费金融ABS的发行必须谨慎,具体发行规模的上限要以各家公司的业务规模和优质客户的数量计算。因为目前国内的消费金融ABS的发行量不是特别大,风险基本可控。但目前国内消费金融ABS主要集中在几家大公司上,事实上每家消费金融公司都有比较优质的客户,未来是可以分散操作的。

业内也有乐观的声音,董浩指出,此前经济下行期使得传统金融机构受到不良的冲击,并开始反思以往对于零售板块的忽视。而此后市场瞬间生长出的大量消费金融产品和适应现代居民消费行为习惯的消费金融模式更让这些金融机构措手不及。几年过去,互联网已经改变了大家的消费习惯。从目前看,现阶段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可以相较传统金融机构更好的通过大数据、金融科技能力的整合有效的分析判断个人的画像,进而判断信用风险。(编辑:闫沁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