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银行上半年非标资产大幅收缩 不良率上升至1.69%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港股上市公司青岛银行于近日发布2017年半年报,由于净利息收益率进一步下降0.57%等因素,该行净利仅微增1.37%。可观的是,该公司非标资产大幅收缩,且正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大力探索消费金融等领域。

上半年,青岛银行资产规模为2819.76亿元,增幅1.43%。净利润为12.7亿元,微增1.37%。青岛银行在上半年成功发行了10年期固定利率二级资本债券3亿元以补充资本。

在存款搬家的大背景下,青岛银行各项存款增长了11.08%。业绩显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这一项增长最为迅猛,增幅为7.37个百分点。

在资产结构中占比最大的贷款上,公司贷款和个人贷款占比分别为66.20%和30.45%。同时,上半年对公与零售贷款的结构发生了轻微变化,即公司贷款占比下降近1个百分点,而个人贷款则增长了2.11%。个人贷款主要为个人住房贷款和消费贷款。青岛银行表示,公司正在从个人信贷业务向消费金融转型。

青岛银行不良额增长至15.97亿元,不良率上升至1.69%。成为目前公布年报中第二家不良双升的企业。从公司业务看,青岛银行的公司贷款占比比上年末降低至6.55%,同时,公司贷款不良率较上年末增长至2.05%。不过,青岛银行已经主动下调了集中产生不良的制造业与批发零售业的贷款比例,这两个行业占总贷款的比例降至26.57%。

零售业务方面,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增加了3.37个百分点,为24.33%。而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率仅有0.15%,资产质量良好。在零售板块中,不良率最高的业务集中在个人经营贷款,其不良率达到了5.37%,比上年末增长了0.99%。

上半年,监管频频发文整治金融“脱实向虚”现象,通过多种检查考核给金融机构去杠杆、去嵌套。证券时报记者查阅青岛银行的报表发现,就青岛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构成而言,因压缩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等非标资产,其应收款项类投资净额较上年末缩减26.88%,其中,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投资额收缩最为显著,比上年末减少了243%。

同时,该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总额亦下降了27.90%,其中,以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变化幅度最大,较上年末缩减了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