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仁和人寿开业李建红挂帅 将大力聚焦医养产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招商仁和人寿开业 聚焦医养产业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兴亮

19日,招商仁和人寿在深圳宣布开业。由此,招商局完成了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以及租赁、资管等牌照在内的金融板块的“4+N”布局。招商仁和人寿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遵守行业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未来将充分发挥股东资源优势,凭借金融科技创新的后发优势和良好的机制优势,力争三至五年实现盈利。

未来或提高持股比例

招商仁和人寿注册地为深圳前海,注册资本达50亿元。招商局集团为招商仁和人寿主发起人,共同发起股东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可以预见,豪华的股东阵容将为招商仁和人寿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管理团队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出任董事长,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原副总裁彭伟出任总经理。此外,多位金融业“老将”加入,如副总经理秦季章,曾任招商银行总行业务总监,先后兼任总行办公室主任、总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杭州分行行长;副总经理刘杰,曾担任招商金融财务总监;副总经理高宏,曾担任富德保险总经理助理、富德生命人寿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等;副总经理朱迎,曾担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董事会秘书,新华资产监事等职务;副总经理陆万春,曾先后在太平人寿、正德人寿担任过总精算师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子公司、孙公司众多,李建红担任董事长的仅招商银行,而此次亲自挂帅仁和人寿,可见招商局对保险业布局之重视。

在开业仪式上,李建红对仁和人寿复牌寄予厚望。他表示,仁和人寿要以全球化和数字化的视野,创新服务发展模式,适时开展兼并收购,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稳健起步并为下一步的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局和中国移动的持股比例均为20%,并列第一大股东。作为主发起人的招商局并未取得控股地位,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招商金融董事长、CEO洪小源解释,主要是受监管规定影响,因为新设中资保险公司成立时,单个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

中资保险公司股东在满足投资年限等要求后,就可以在符合一定条件下将持股比例进行一定程度提升。“如果未来招商仁和人寿有增资扩股计划,招商局集团具有优先权,不排除提高持股比例的可能性。”洪小源表示,未来不会因为缺少资金去引进战略投资者,而是会重点欢迎能带来重大业务机会的战略股东。

大力聚焦医养产业

根据公司三年发展规划,招商仁和人寿将以普惠大众客户为基础,以服务高净值客户为特色,以国内自贸区为基地,发挥股东资源优势,坚持质量、效益和规模协调发展,打造客户全生命周期金融保险服务平台,以保险、投资、医养产业为支柱,通过“境内+境外”、“线下+线上”、“新设+并购”等发展策略,将公司建设为具有创新特色的一流综合保险服务商。

招商仁和人寿总经理彭伟介绍,遵循“保险姓保”的原则,公司将首先做好保险主业,聚焦发展医疗健康、养老等保障型产品和服务,并积极探索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在医疗健康领域,招商仁和人寿一方面积极参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与社康中心合作引入市场化机制,建立新的社区医疗模式;另一方面,谋划打通国际医疗资源,与国际大型医疗集团合作,建立全球化医疗服务网络,让招商仁和人寿的客户享受全球先进的健康医疗服务。在养老市场“蓝海”上,招商仁和人寿则聚焦养老保险产品、养老社区开发和养老社区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

在金融科技浪潮席卷保险业的当下,招商仁和人寿计划将数字化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之一。彭伟透露,招商仁和人寿制定了由三大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化战略目标。公司希望通过建立数字化营销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金融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智慧保险,网络金融”创新发展模式。

“目前公司三分之一员工为信息科技人员,未来将加大投入,依托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四大科技动力,锻造创新的客户交互能力、实时精准的风险控制和灵活高效的运营模式。”彭伟表示。

充分发挥股东优势

按目前的监管要求,新公司开业两年内只能在注册地所在省内经营。招商仁和人寿计划分三步走:开业后扎根蛇口、稳健起步;第二年服务广东、重点布局;第三年走出广东、迈向全国。

“在渠道发展上,招商仁和人寿将以银保为突破,以个险为基础,以创新为特色。”彭伟介绍,在渠道布局上,将借助中国移动2万个营业厅、100多万家深入城乡的特约代理点以及遍布全国的招行网点。同时,中国移动超过8亿客户、招商局旗下招商银行9000万零售客户,以及股东企业的数十万员工,都将成为招商仁和人寿的潜在客户。

庞大的客户资源和发展渠道带来的优势开始显现。7月25日,招商仁和人寿售出首张保单。“截至18日,招商仁和人寿通过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突破1千万元。”洪小源透露,招商仁和人寿将在遵守行业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股东的资源优势、金融科技创新的后发优势以及良好的机制优势,力争三至五年实现盈利。

目前,招商局旗下金融板块包括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博时基金、招商局资本等公司。招商仁和人寿填补了保险板块空白,招商局由此完成了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以及租赁、资管等牌照在内的金融板块的“4+N”布局。“这不仅有利于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便利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更有利于深化产融结合,形成以融助产、以产促融、产融协同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李建红表示。

据洪小源介绍,招商局金融集团正酝酿打造综合金融超市,将旗下银证保基四大板块子公司产品聚合创新,为个人量身定制保险、理财、融资等综合金融方案;未来计划融入招商局集团旗下地产、养老、健康医疗等服务,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