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平安个人业务利润贡献达占比79.7% 看好金融科技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中国平安个人业务利润贡献达占比79.7% 看好金融科技

彦柯

今年的保险业,冰火两重天。

2017年上半年,寿险业保费规模、利润齐降,而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同比劲增46.2%至385.51亿元;平安寿险实现净利润225.98亿元,同比增长34.8%。

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半年报中表示,“智能科技的时代正在来临,赢科技者赢未来。我们期待不远的将来,逐步将平安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变身为科技驱动型的公司,推动公司业务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平安的个人业务利润贡献达346.26亿元,占比79.7%,同比提升21.1个百分点。

个人业务利润贡献度在平安集团逐步提高,而这与其互联网化不无关系,并且从未来趋势来看,个人业务贡献度会持续走高,这或许也正是平安要占领技术高点的原因。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表示,平安现在是赚资本的钱,未来也可以赚科技、技术的钱。

个人业务贡献 核心金融业务增长强劲

今年上半年,平安的个人业务利润贡献达346.26亿元,占比79.7%,同比提升21.1个百分点。同时,平安集团个人客户数达1.43亿,较年初增长9.3%;客均合同数2.28个,较年初增长3.2%;集团实现客均利润241.66元,同比增长18.5%。

马明哲表示,“我们专注个人客户的经营,通过不同产品与服务间的交叉销售,让服务变得更加专业、便捷。借助综合金融模式所吸引的优质客户群体,使我们的个人业务价值稳步提升,巩固了我们在中国零售金融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

中国平安2017年半年报显示,平安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4.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5%;如果剔除2016年上半年普惠重组利润94.97亿元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增长3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4,257.80亿元,较年初增长11%。基于价值经营导向及代理人队伍质量提升,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大幅提升。

具体来看,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加46.2%至385.51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达到132.5万,较年初增长19.3%;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12,438元,同比增长18.2%。2017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内含价值(EV)较年初增长23.9%,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ROEV,非年化)21.8%。同期,平安寿险实现净利润225.98亿元,同比增长34.8%;剩余边际摊销为239.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7% ;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寿险剩余边际余额5,453.29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9.9%,主要来自于新业务强劲增长的贡献。

在目前监管形势下,代理人渠道重新受到行业重视,但笔者自多家中小险企了解到,基于个险渠道的特点目前渠道发展情况并不理想。李源祥透露了平安个险渠道、代理人发展的秘诀:今年平安人寿的1(数字代表重要性)号工程就是业务员收入,我们不希望代理人通过家人做保费,要看代理人的收入、产能有没有提高,如果这方面没有提升我们会加强管理,包括高管班子的考核也会被扣分。平安代理人收入15%来自综合金融,综合金融也帮助代理人获客,比如很多代理人的第一个客户是信用卡客户。

东吴证券研究员丁文韬在研报中表示,平安的寿险龙头市场地位不可撼动,充分受益消费升级驱动的保障型需求爆发:1.平安寿险 2004~2016 年保费年均增速高达 14%,市场份额长期稳定,主要源于代理人渠道沉淀优势(寿险产品通常具有条款复杂、高度非标、主动购买意愿弱等特征,因而代理人至关重要,而代理人团队优势需长期沉淀)。2. 中产消费升级驱动保障型保险产品需求崛起,平安寿险作为行业龙头极为受益。3. 海外寿险市场寡头竞争,保险巨头合计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我们认为,未来国内寿险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平安寿险将依托自身优势+中国市场高成长性扩大优势。

看好金融科技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平安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准度世界领先达99.8%,已应用在超过200个场景。另外,平安在业界率先创立图像定损概念,利用图像和深度学习技术完成极速理赔,已于2016年上线,该技术较传统手段,将定损提速4,000倍。除此之外,平安科技与重庆疾控中心联合率先研发了全球人工智能+大数据流感预测模型。

对此方面的成绩,马明哲表示:“我们持续加大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四个核心领域,取得显著进展。我们在医疗健康科技领域构建起完整的服务模式,在患者、提供商、支付方之间形成闭环。”

“作为国内最早拥抱Fintech理念的公司之一,平安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的领航者。近10年来, 我们建立起科技驱动发展的业务模式,每年拿出数十亿元的科研资金,投入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科技,通过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变革传统金融业务模式、服务模式。”马明哲表示,“智能科技的时代正在来临,赢科技者赢未来。平安以科技引领业务变革,拥有中国金融机构中规模领先的大数据平台,大数据科学家超过500人,科技研发人员超过两万名,多项成果取得全球领先地位,人脸识别技术、声纹识别技术、预测AI技术、决策AI技术以及平安区块链技术等在上百个场景中应用。我们期待不远的将来,逐步将平安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变身为科技驱动型的公司,推动公司业务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为客户创造价值,以更好的成绩回报投资者。”

平安显然已意识到开放的重要性,谈到与众安等险企的合作,李源祥表示:“保骉车险的合作是因为众安保险线上能力较强,而平安线下网络可以弥补其无分支机构的不足。平安是很开放的企业,我们除了做自己的业务,也很愿意与同业一起合作把行业做强、做大。与众安的合作只是一个案例,平安希望将来能为中小险企提供服务,与更多中小险企合作,让中小公司也强大起来。”

李源祥表示,平安现在是赚资本的钱,未来也可以赚科技、技术的钱。李源祥表示:“我们是金融企业做了这么多年,风险管理能力、服务能力都很强,虽然科技是起步,但我们走得并不慢,IT工程师有2万多个,我们的客户不少,流量也不低。”

“在金融科技领域,我们不断升级业务模式,打造‘开放平台+开放市场’,孵化了陆金所、金融壹账通、壹钱包等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在医疗健康科技领域,我们构建了完整的服务模式,在患者、提供商、支付方之间形成闭环,孵化出平安好医生、城市一账通等医疗健康科技服务平台。随着技术的完善和运用场景的丰富,我们探索利用新的技术和手段拓展服务范围,与各地合作开展了智慧医保、城市疾病预测、政府财政和投融资智慧管理等创新工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马明哲表示。

对于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李源祥告诉笔者,下个月会有两组新加坡公司的几十位高管到平安交流、学习。“中国的创新能力是超强的,特别是在中国的互联网、互联网金融领域。互联网保险发展相对没有互联网业那么快,但也有很多创新,我们也在科技、互联网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做了很多年车险,积累了大量经验,我们已经有超过80几个因子去分辨哪些车险客户是好的。我们也会关注这些创新举措,不断提高我们这方面的能力。”

马明哲认为,智能科技的时代正在来临,赢科技者才能赢得未来。“期待不远的将来,逐步将平安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转变为科技驱动型的公司,推动公司业务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G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