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内部现分歧 美元走势仰仗别国央行态度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秦风

在本周初经历短暂反弹后,美联储的会议纪要又一度将美元“打回原形”。北京时间17日凌晨公布的文件显示,在美联储内部,决策者们对何时启动下次加息存在分歧。而这偏“鸽派”的措辞令美元指数应声下滑,并提振黄金等商品价格。

不过,有消息称欧洲央行不会马上释放有关政策调整的信号,欧元汇率走势因而疲弱,帮助美元在17日欧洲交易时段重新反弹。有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美联储,其他央行的表态在更大程度上决定了美元近期的走势。

根据美联储的7月政策会议纪要文件,一些美联储官员对近期美国通胀下滑表示担忧,认为美联储可耐心等待进一步的数据,以决定何时启动下次加息。但也有一些人认为,推迟加息可能会给美国金融状况带来风险。不过,他们同意将很快开始缩减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此外,决策者难以推定近几个月的通胀为何如此低迷,并表示正在调查通胀模型。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经季节调整环比增长0.1%,不仅低于市场预期,且距离美联储中期2%的通胀目标依旧遥远。

富国银行投资机构的资深全球资产策略师Scott Wren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从历史上看,当美联储降息时,经济增长就会加快,通胀率也会随之上升。但在这一周期内,这种情况并未发生。他表示,在巨大的信贷泡沫破裂后,美国经济尚未打破仅能温和增长的模式,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仍旧遥远,这将影响美联储即将出台的货币政策。

根据CME集团的FedWatch工具,市场目前预期,美联储有超过半数的概率将在12月的会议上按兵不动。

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元指数的最初反应是大幅下滑,在17日亚洲交易时段从93.5上方点位下滑至日内低位93.3附近。纽约金价随之出现显著涨势。不过,在欧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重新反弹。

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Kit Juckes则在写给上证报记者的一封邮件中指出,美元何去何从?这与其说和美联储政策有关,不如说需要关注其他央行官员的做法。美国的稳定增长和缓慢的政策紧缩将继续下去。因此,投资者把目光转向欧洲央行,伴随该地区经济实现增长,欧洲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将引发欧元的反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