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力推比特币扫码支付 高盛预测未来或回调近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本报记者 周智宇 深圳报道

导读

高盛分析师Sheba Jafari在8月13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比特币近期的价格攀升使得其价格接近近期的顶部,短期内可能高达4827美元(约合人民币32293.11元),但在触顶后,市场将会进入修正时期,可能会下调至少38.2%,达到2221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4858.71元)。

近日去日本考察的孙莹体验了一把用比特币付款。“打开自己的比特币钱包,对着收款员给出的二维码一扫,差不多6秒左右便支付成功了。”孙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像在国内使用电子支付一样。”

孙莹所体验的Bic Camera是目前日本支持比特币付款的几家公司之一。该公司7月份宣布,计划在旗下所有日本门店开启比特币支付。

2017年4月1日,比特币合法化的新法规在日本生效,日本政府不仅正式承认比特币为法定支付方式,还为比特币交易所引进了新的消费者保护要求和审计要求。

随后,印度、韩国等国也出台了对比特币的监管法案。而瑞士的金融市场监管部门则在7月12日宣布,允许瑞士安勤私人银行(Falcon Private Bank)给予区块链技术管理资产。

以日本为首的亚太市场对虚拟数字货币的需求是促成比特币近期“疯狂”的因素之一。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从2017年年初至今,比特币的涨幅超过351.70%,2017年8月15日盘中一度上涨突破4400美元,达到4455.97美元(约合人民币29810.88元)。

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副总裁田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利好是推动比特币近期上涨的因素之一,此外,“隔离见证”(SegWit)扩容方案已经锁定并即将激活,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开始重视比特币等因素也促进了近期比特币的攀升。

日本力推比特币

据行业网站CryptoCompare的统计,近期日元购买量占据比特币购买总量的42%以上,而四分之一为美元交易,人民币和韩元交易则占剩余交易量的大部分。

日元购买比特币数量庞大是受到日本政府政策的推动。2017年3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关于虚拟货币交换业者的内阁府令》,承认比特币为法定支付方式。该法规4月1日开始生效。

法规一出,除了孙莹前去的BicCamera,日本乐桃航空也在随后的两个月内宣布支持比特币付款。日本专注高端时尚品牌的百货公司连锁店Marui亦在8月份宣布,将接受比特币支付,该支付方式将率先于新宿试行。

除此之外,一些商家引入了包括Air Regi POS机在内的支付方式,以实现比特币支付功能。但孙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实际体验的过程中,她曾特意在Air Regi官网上搜寻过一些店,但到店里时店家却表示不接受Air Regi,更别说比特币了,“这和日本的消费方式有关,在一些‘苍蝇店’,店家还是习惯现金消费,而在繁华地段则可以使用支付宝、信用卡等支付工具。”

在实际支付的过程中,比特币的使用也并没有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一般便捷,店家需要查询比特币对日元的实时价格,手动计算出需要支付的比特币数量,然后再在BitFlyer平台上扫码完成交易。

几乎在扫码的瞬间便完成了支付,这是孙莹的使用感受。但在事实上,交易仅仅是在Bitflyer平台上实现了从用户到商家的数字变化,真正的交易往往还需要9-10分钟确认。

田颖指出,目前比特币的网络每秒最多处理七笔交易,和支付宝、微信等每秒钟十几万的处理速度来讲,并没有技术上的优势,在全球范围内也并不是非常流行,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处理速度将会有一定的提升,也不会仅限于平台内的交易。

即将正式激活的“隔离见证”便是其中之一,它将比特币单个区块能容纳的交易数量增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网络转账拥堵问题。同时,“隔离见证”的修复交易可锻性,能够让区块链添加包括闪电网络在内的新技术。

此外,日本政府宣布从7月份起,在日本兑换比特币将不再征收8%的消费税,而国外游客在日本将美元或其他货币兑换成日元时,会被收取约3%的交易费,这使得比特币在交易上具有一定价格优势。

像BicCamera这样的商场为了鼓励顾客使用比特币支付,还提供了额外的5%的折扣,但消费并非没有限制。目前在日本使用比特币支付限制单笔消费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80.2元),每笔交易也会存在约0.6%左右的网络交易费,如果发生退货的话,退回款项也只会是日元。

“目前比特币价格波动较大,作为一种支付方式来说也就是体验体验。”孙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但日本政府推行比特币使得其具有了一定的流通和支付属性,这给比特币的推广使用营造了一定的优质土壤。田颖表示,日本政府的支持表明,日本想在数字加密领域占据比较大的流通环节上的优势。

这也能够吸引比特币领域或者上下游产业的创业者来到日本。田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国家都在找技术创新的新落脚点,数字加密货币就是其中之一,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比特币开放,“俄罗斯之前是不支持的,但现在也开始支持了”,印度也是如此。

一种高风险的投资

日本、韩国、印度等国支持比特币是基于对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本身的看好,但投机者将比特币的价格炒高让其风险加剧。

根据火币网的一份调查,80.77%的比特币交易投资者是为了实现短期盈利,他们随着币价的波动不断买进卖出,以赚取差价。

由于原则上比特币的数量只有2100万个,这使得比特币具有类似黄金的稀缺性。数据公司CryptoCompare创始人Charles Hayter曾指出,比特币数量的上涨是推动单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目前比特币还未被挖光,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目前比特币被挖掘的数量在1600万个左右,仍有将近500万个比特币待挖。

有交易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隔离见证”扩容发难即将成功,这意味着去中心化的比特币的“升级”被进一步看好,后续的想象空间也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进而推动比特币价格的上涨。

英伟达(NVDA)CEO黄仁勋则在最近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将会继续存在。市场对它的需求将会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价格)将不断上涨。”英伟达和AMD是加密货币开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火币区块链研究中心表示,“隔离见证”让比特币区块链能够添加闪电网络,从而能够提高比特币转账速度,降低比特币转账成本。像孙莹碰到的交易收费成本也将降低,加上更快到账,提高了交易的便利性。

田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比特币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偏好的投资品,风险是其自带的属性之一”,从短期来看,相对于现在的价值属性来讲可能会有一些泡沫的因素在里面,但随着比特币的接受和普及,其泡沫也会逐渐挤出。

火币网COO朱嘉伟认为,作为投资品,比特币投资属于一种高预期收益、高风险的投资,和早期创业股权投资类似。从长期来看,比特币投资还面临政策不确定性、技术风险、竞争风险等风险。

美国著名的投资者和黄金专家丹尼斯·加特曼在8月14日表示,尽管他对“隔离见证”技术看好,但是目前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太大,没有一个成熟的定价机制,从目前来看这会是一个“无限的货币”,而不是像普通货币一样有限,这将造成很大问题。

高盛分析师Sheba Jafari则在8月13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比特币近期的价格攀升使得其价格接近近期的顶部,短期内可能高达4827美元(约合人民币32293.11元),但在触顶后,市场将会进入修正时期,可能会下调至少38.2%,达到2221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4858.71元)。

截至记者发稿,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8月15日比特币价格已由高点下跌至4130美元附近,当日价格波动达9.59%,国内交易平台OKCoin上比特币报价也由高点的人民币29838.5元一度下跌至27000元。

(编辑:赵海建)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