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林信托陷多事之秋:董事长被查 不良率高企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信托圈最近不太平,又一家信托公司董事长被“拿下”。

8月8日晚间,吉林省纪委通报,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吉林信托3年前发生的近10亿元山西联盛项目兑付纠纷至今尚未彻底解决,去年营业收入规模行业垫底,而不良率22.87%的较高水平在行业内排名第三。不过,庆幸的是,该公司持有多家金融机构股权,每年获取的投资收益不菲。

吉林信托

第二位落马董事长

据了解,吉林信托注册资本15.96亿元,吉林省财政厅代表吉林省政府持股97.496%。由于吉林省财政厅一股独大,因此吉林信托董事长一般都由吉林省财政厅委派。

李伟2015年9月至今担任吉林信托董事长,此前担任过长春市委常委、长春市政府副市长、白山市委书记等职务。

对于李伟被查,吉林信托相关人士回应证券时报记者·信托百佬汇时称,“经请示公司领导,公司暂时不接受媒体的采访。”

实际上,李伟并非吉林信托首位接受组织调查的董事长。根据记者梳理,2009年吉林信托第一任董事长张兴波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死缓。

2007年6月,第二任董事长高福波掌舵吉林信托,2014年吉林信托爆发“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兑付纠纷,涉及金额合计9.724亿元。2015年,吉林省政府免去高福波董事长职位,李伟接任吉林信托董事长。

记者注意到,吉林·松花江77号项目的兑付仍然未彻底解决,7月24日,吉林信托官网仍然在通报该信托计划涉及的山西联盛股权持股平台组建和经营工作。

时隔近2年,现任董事长李伟因为严重违纪被纪委调查。“目前还处于纪委调查阶段。李伟出事,吉林信托内部都不知道具体是因为什么事情。”一位接近吉林信托相关人士表示。

业绩垫底、不良率高企

近年来,吉林信托发展缓慢,营业收入规模行业内垫底,投资收益支撑业绩半壁江山。同时,该公司的不良率水平在行业内也处于较高的水准。

银行间市场已披露的63家信托业绩显示,吉林信托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净利润1.98亿元,分别位列第50名和47名,其中,投资收益高达1.44亿元超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35亿元),排名第27。

不良资产率方面,吉林信托也以较高的水平位居行业前列。2016年,吉林信托不良资产率22.87%,尽管同比下降了0.38个百分点,但是仍然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记者统计,去年不良率高于20%的仅有3家信托公司,分别为华宸信托(31.35%)、浙金信托(26.19%)和吉林信托。

不过,吉林信托凭借此前的投资,每年坐收上亿元分红。

统计数据显示,吉林信托是港股上市银行九台农商行第一大股东(持股13.26%)、东北证券第二大股东(11.8%)、天冶基金第一大股东(61.25%)。

此外,吉林信托还持有中融人寿16%股权、吉林银行1.42%股权和天富期货55%股权。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