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大集团将成杭州工商信托第三大股东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又一起信托股权转让要发生,杭州工商信托将因此成为2017年第7家涉及股权转让的信托公司。

昨日,百大集团公告,拟3.06亿元受让新安股份持有的杭州工商信托9393.75万股股权,占其总股本的6.2625%。

新安股份目前是杭州工商信托的第三大股东,如果此次股权转让顺利,百大集团将成为杭州工商信托的第三大股东。

一家特别的信托公司

在68家信托公司中,杭州工商信托显得另类。数据显示,杭州工商信托目前注册资本15亿元,2016年末该公司信托资产规模仅337.29亿元,行业排名接近垫底,也没有金融股权。但这样一家“袖珍”信托公司,每年的盈利情况却可跻身行业中游。

今年上半年,杭州工商信托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净利润2.02亿元。在已经曝光财务数据的63家信托公司中,净利排名第46位。

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杭州工商信托一直奉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思路和“投资化、中长期化、基金化、产品化”的业务模式,这家公司通道业务一直为零。此外,这家公司实施以分散投资为核心的基金化策略和私募金融工具为目标资产的投资策略,着重拓展资产管理、私募投行、财富管理三大业务领域。

截至2016年12月底,杭州工商信托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占比90.38%;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为77%,信托报酬率为2.38%;存续信托业务中,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规模占比为98%;存续集合信托业务中,基金化产品规模占比为55%。

一直以来,杭州工商信托在房地产领域的深耕布局也颇受业界关注。

2016年,绿地控股旗下绿地金控受让摩根士丹利所持有的杭州工商信托1492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11.05%,协议对价为8亿元,此后对其增资约1.5亿元。绿地金控因此持有杭州工商信托19.99%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此次股权变动被业界视为杭州工商信托强化地产标签的重要一役。截至去年末,杭州工商信托70%的信托资产投向房地产领域,占比与往年变动不大。

今年第7家信托股权转让

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以来,已有7家信托公司涉及股权转让,包括北京信托、中诚信托、民生信托、爱建信托、新华信托、杭州工商信托和华宸信托等。其中,中诚信托2017年挂牌转让的股权有些变更。

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行业第四波股权转让高峰已开启:年内7家信托公司涉及股权转让,包括华澳信托、杭州工商信托、上海信托、国民信托、四川信托、华信信托和中诚信托等。

光大兴陇信托发展研究与战略管理部高级研究员罗凯称,与往年的政策倒逼大不相同,这一波信托股权转让高峰的形成主要归因于相关企业的战略意图,有的是为了实现股东方公司的产融结合、参控牌照,有的是为了实现股东方的资源互换、协作联动等战略目的。

“总体而言,信托公司股权价格呈水涨船高的态势,这反映出信托牌照的稀缺性和受市场认可度的提高。”罗凯表示,股权转让折射出了监管部门、信托公司和股东方以及潜在买家四方博弈的竞合关系,它是信托公司治理结构现代化和信托业开放式发展的“一眼活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