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疆能否继续独霸无人机第二轮竞争

新浪财经

关注

奥平和行:“要说无人机还得看深圳,你看街上到处嗖嗖飞”,在熟人的邀请下记者走访了深圳。在中国最大电子街——华强北,销售店的店员正在室外灵活地操纵无人机。

据说深圳有300家无人机制造企业,其中显示出压倒性存在感的是大疆创新科技(DJI)。2006年,还在读研的大疆首席执行官(CEO)汪滔成立了这家企业。在除军事用途以外的民间领域,大疆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2016年的销售额达到100亿元。

大疆总部的装修大量使用玻璃,以白色基调营造出明亮的氛围。有些地方类似于美国苹果的设施。实际上,大疆有时会被称为“无人机里的苹果”。不过,两者的相似点不单单是形象战略。

汪滔的童年好友、掌管大疆日本法人的吴韬表示,大疆的产品在全球制造。大疆在电子设备工厂云集的深圳生产产品,在美国硅谷开发软件。此外,还在日本东京品川站前索尼和尼康总部附近设置了基地。近期从索尼和尼康等挖过来约70名技术人员,把日本定位为摄像头开发基地。

大疆采用的垂直整合型商务模式和全球范围的分工体制等也是苹果的风格。与苹果一样,大疆的势头也非常惊人,无人机领域全球3强的另两家法国Parrot和美国3D Robotics都被迫裁员。在无人机领域,大疆大有“独霸天下”的势头。

目前,欧美大型无人机企业均陷入苦战,日本企业看起来也胜算不大。不过,长期研究无人机的日本千叶大学名誉教授兼自律控制系统研究所CEO野波健藏表示:“如果实现高度自主飞行,无需手动控制也能飞行的话,游戏规则将发生变化”。

预计到2020年代,这些高度自主飞行技术有望实现实用化。使用这些技术,土木工程测量、输电线检查、农业支援及运输等专业性服务可能会一下子开花结果。很多观点认为,全球面向民间的无人机市场规模到2020年前后将达到1万亿日元左右(约和人民币607.5亿元)。另一方面,据美国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PwC)估算,可以用无人机替代人类进行的服务市场规模约为12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45.4亿元)。

围绕无人机的竞争,最初是以兴趣和制作影像作品等为目的,制造及销售无人机,大疆基本掌控了这一市场。即将到来的第二轮竞争以服务为主体,市场规模和应用范围要大得多。

“客户需要的不是无人机,而是解决问题”,提供无人机土木测量服务的TerraDrone社长德重彻切身感受到了竞争重心的变化。2016年成立的TerraDrone正在日本国内外扩大基地。

 

不过也存在课题。第一是如何开拓市场。在日本,国土交通省等负责推广在土木领域利用无人机,要求一定规模的公共事业必须利用无人机等。此外,随着少子老龄化而出现的劳动人口减少还推动了无人机在农业和运输领域的使用。当务之急是借助这股势头建立起培育市场的规则。

另一个课题,是对拥有高度自主性技术和创意的新兴企业进行支援。“我觉得这样下去,日本的无人机初创企业将会减少”,曾担任大型智能手机游戏企业COLOPL的副社长等、2017年6月成立了无人机专用基金的千叶功太郎这样表示。

作为个人投资者,千叶看到的现实是,即使无人机领域存在有潜力的初创企业,但能向这些企业注入资金和经营经验的支援者太少了。千叶用3个月的时间筹备,成立了15亿日元的无人机专项基金。今后需要拉大企业等入伙,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

在无人机领域,商务模式将从销售产品向提供服务和解决问题转型,支撑日本经济的机电产业等正在经历这种转型。使用无人机提供服务领域的竞争也将更 加激烈,不过日本可以利用以前的经验和教训。日本企业放弃无人机这个巨大的市场还有点早。

本文作者为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评论委员 奥平和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