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家基金公司股东易主 股权变动原因多样

国际金融报

关注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股权变动频频。

仅在刚刚过去的7月,就有华宝兴业基金、太平基金、中欧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发生变动。不仅如此,证监会发布的《基金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截至7月28日,仍有浙商基金、圆信永丰基金、华夏基金等19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动申请正在等候监管审批。

为何会出现基金公司股东集中变更的情况?股权易主又会给一家基金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外方股东变动

在诸多股权变动案例中,近期最受业内关注的就是华宝兴业基金的外方股东变更。

证监会批复核准华宝兴业基金变更股权的申请报告,核准法国领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有华宝兴业基金49%的股权转让给美国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 Asset Management, L . P)。

此次转让完成后,华宝兴业基金将由华宝信托与华平投资集团联合控股,分别持有公司股权的51%和49%,而华宝信托则是宝钢集团控股的子公司。

据了解,华平投资集团是一家老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华平投资集团合伙人周朗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表示,此次选择华宝兴业基金作为投资标的,是基于集团战略投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布局,不仅认可华宝兴业的行业地位与平台价值,更看好华宝兴业的几大独有优势:宝武集团提供的品牌和资源支持、能力出众的管理层、完善的业务线,以及华宝宝康消费品、华宝添益等明星产品。

Wind数据显示,自2003年公司成立以来,华宝兴业基金的管理规模一直稳步提升,截至二季度末,其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已高达1225亿元,在11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2位,仅华宝添益一只产品的规模就高达867.88亿元。

对于未来与华宝兴业的合作,新晋股东有何打算?“未来的华宝兴业,将继续秉承基金持有人利益至上的经营原则,致力于打造以多元化产品为平台的资产管理公司。”周朗告诉记者,作为股东,华平投资“一是在投研模式上可以与华宝兴业互相学习;二是可以在华宝兴业开发和拓展新的产品和模式如ETP等方面提供资源;三是帮华宝兴业提升其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四是对于华宝兴业如何丰富产品形态、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可以给予帮助与建议。”

华宝兴业亦表示,华平入驻后,有望给公司带来积极变化,如拓宽业务领域、完善激励机制、推进公司投资研究的深度,进一步夯实投资主业基础,打开公司销售新局面等。

易主图谋布局

8月2日,保监会公告称,同意太平洋资管收购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

国泰君安表示,出清国联安是为了“整合公司业务资源、优化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布局”。不过,一位接近国泰君安证券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主要还是因为‘一参一控’的限制。”

所谓“一参一控”,是指《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中“一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的要求,而国泰君安已经控股了华安基金。

作为国内首家获批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国联安基金原先的股东分别是国泰君安证券和德国安联集团。截至二季度末,国联安的资产管理规模仅有213.22亿元,在100余家基金公司中排名69位。

回报或是主因

7月19日,泰信基金的控股股东山东国际信托将其所持45%股权全部挂牌转让。一位接近泰信基金的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全部出清,显然是退意已决了。”

作为第一家“信托系”基金公司,泰信基金的规模和业绩远逊天弘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等后来者,去年为股东创造的利润仅为78.67万元。上述人士表示,“山东信托正在冲关IPO,可能也不希望有太重的业绩负担。”

此前,华夏基金的股权变动也引起过关注。外资股东加拿大鲍尔公司增持华夏基金股权,旗下公司Mackenzie Financial分别通过两项收购交易,总计持股华夏基金比例将达到13.9%。

业内人士表示,外方股东的进入和增持主要发生在盈利回报较好的基金公司。华夏等基金公司为股东创造的价值十分可观。

但此前连年亏损的西部利得,却遭遇外资股东抛弃: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将持有的西部利得49%的股权悉数折价转让给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伴随着股东变动,西部利得不得不更名改姓(原名为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股权变更带来成长性

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会带来什么影响?

“还是要看(股权变化)对基金公司的日常运营管理有没有影响。”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如果控股股东的变更带来公司经营思路和高管团队的变动,特别是决策层和核心投研人员的调整,可能会对基金公司影响较大。

7月17日,证监会批复了中欧基金的股权变更申请,原第一大股东意大利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中欧基金10%股权转让给董事长窦玉明等11人。

作为业内首家实施事业部制改革的基金公司,中欧基金管理层自2015年开始,已通过上海睦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有公司20%的股权;此次变更后,窦玉明等管理团队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已达30%,超过了意大利联合银行目前25%的股权占比。

7月20日,太平基金增资申请获批,其控股股东太平资产出资3.32亿元将所持股份提高到了83%,这是太平资产在去年对太平基金完成收购后进行的第二次增资。而太平基金原名“中原英石基金”,其规模在2015年末还不足1亿元,但被太平资产收购后,一年内完成了从零到百亿的突破。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资管规模已经冲到了166.78亿元。

对基金公司而言,其成长步伐与股东变更有着极高的相关度。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