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 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北京商报

关注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 实习记者 赵雾晗)央行工作会议再提加强金融监管。7月25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7月24日-25日上午,召开了2017年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会议中提到,今年下半年,央行将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并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央行明确,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展开。

事实上,“脱实向虚”是当下我国经济无法回避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对于服务实体经济,央行明确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和流动性基本稳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此外,央行还指出,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在多次会议中都强调要防控金融风险。在此次会议中,央行指出,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具体体现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央行该举措主要针对影子银行等金融市场乱象。有券商人士指出,银行为了逃避监管,通过与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信托等合作将大量业务转移到表外,进而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影子银行业务,进行监管套利,带来金融风险膨胀和失控风险。

此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类金融和准金融的快速发展在过去一段时间造成很多风险事件,未来也是需要被纳入考量范围之内的。央行也明确,今年下半年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在金融改革方面,央行表示,要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事实上,随着混业经营的发展,分业监管造成监管标准不统一,监管套利成为常态。对于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央行此次会议也再次重申了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解释称,谁发牌照谁监管,必然产生一个悖论,那些新出现的金融业务尚未领取牌照,监管主体不明,容易相互推诿,导致监管真空。

针对金融监管协调问题,7月14日-15日召开的全国金融会议中提出了由分业监管到功能监管转变,并提出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此外,央行还表明,要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逆周期调节,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继续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