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板块业绩八成预增 中报行情上演周期躁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周伊雪 北京报道

7月24日晚,方大炭素(600516.SH)披露半年业绩预告。据公告,其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增加2647%。

考虑到方大炭素2016年半年净利润为1499万元,这意味着,其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达到3.9亿元。

该业绩预告为方大炭素近两个月来的猛烈行情揭示了缘由。自6月份以来,方大炭素在消息面无任何动向的情况下,股价一路上涨,从10.67元/股,涨至当前的27.49元/股,涨幅达157%。在该时间段内,除江丰电子(300666.SZ)等5月份后上市的新股外,方大炭素在沪深所有股票中涨幅排名第一。

方大炭素解释,业绩预增主要缘于供给侧改革、环保政策趋严、淘汰落后产能和行业供需格局变化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上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尽管业绩涨幅大小不一,但从目前披露的数据看,包括方大炭素在内的绝大多数有色行业个股半年业绩均较为亮眼。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A股112家有色行业上市公司共有68家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59家,占比高达87%。在这59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的上市公司有10家,占比17%。

业绩预增

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看,锡业股份(000960.SZ)成为有色板块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其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3.4亿元到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倍。

此外,方大炭素、德展健康(000813.SZ)业绩预增超过20倍。怡球资源(601388.SH)、兴业矿业(000426.SZ)、丰华股份(600615.SH)等7只个股业绩预增超过10倍。另有27家有色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同比超过1倍。

某券商有色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色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因素为产品价格上涨。基本逻辑为需求稳定有增长,而供给普遍收缩,因此导致产品价格上涨。

以锡业股份为例,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奕敏表示,“过去几年受有色行业周期性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不太理想,而2016年开始有色金属价格回暖,公司开始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7月25日,一位锡业股份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大力压缩了成本费用,另一方面重组后并表的华联锌铟业绩贡献度较高。

“具体到锡价,从去年年初就开始回升,但大幅上涨是到去年8、9月份开始。涨价原因包括国家环保督查,LME库存减少。另外,2015年锡价是历史最低位,很多矿山因为成本问题停产令市场供给减少,推动价格上涨。”该工作人员说。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文平认为,锡价自2016年以来触底反弹。考虑到未来印尼锡出口乏力,缅甸锡矿产量高峰将过,中国在环保检查下产量受限,关税取消预期出口增加,锡供应可能持续萎缩,因此,对锡价中长期看好。

前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方面并无可靠数据判断锡价长期走势,“个人预计今年锡价会维持在当前的14万/吨左右。”

7月25日,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传统周期股在过去几年经营状况不佳,现在一方面通过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改善了供求关系;另一方面“一带一路”、PPP等又带来巨额投资,引起大量需求产生。其预计周期股在未来2年都会有强势发展机会。

具体到有色板块,杨德龙认为有色金属板块并非全方位增长,而是其中涨价预期较好的小品种会出现较好表现,因此可以先看小金属,例如新能源汽车下的锂电池板块。

行情表现

业内人士认为,在弱市行情下,资金出于避险需求,会青睐业绩确定性高的品种,这也是上半年来蓝筹白马股价不断上涨的逻辑。在这个逻辑下,有色等周期股由于半年业绩优异,近期行情表现非常亮眼。

申万有色指数从6月初开始强势反弹,自3171点的阶段低点一路涨至4031点,涨幅达27%。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11%。

自6月份至今,有色板块112只个股,股价上涨的达到92家,占比82%。而截至目前业绩预增的59只个股,股价上涨的有51只,占比86%,其中38只个股的区间股价涨幅超过上证综指,跑赢大盘。

一位中型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其认为本轮周期股行情比较猛烈的原因在于与经济预期修复一同推进,短期内形成比较明显的共振。而“未来周期股的行情还要看经济预期发展,需要关注未来各项经济数据情况,目前看相对比较乐观。”

杨德龙则对记者表示,周期股不是结构性行情,具有持续性。但因为短期内出现较大上涨,后续可能会回调,因此是买入机会。“要持续关注周期品价格走势,比如水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的价格走势,价格往往是推动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还是不能过度乐观。”一位私募基金投研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需要关注未来1-2季度的数据验证是否可持续,“一旦数据不合预期,资金便会逃出”。(编辑:罗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