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报预增:净利翻番 股价却陷“冰火两重天”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随着中报行情来临,业绩为王的投资逻辑进一步强化,但业绩大幅预增个股并非都能获得市场青睐,不少净利润翻番个股,近期市场表现深陷“冰火两重天”。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中报披露期,业绩仍是最好的题材。但中报披露往往是泥沙俱下,并非所有业绩预增股都是“真材实料”,建议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关注成长性强,业绩增长确定的优质龙头标的。

预增股喜忧参半

广发证券认为,上市公司业绩中报、金融监管力度和市场流动性将成为近期左右市场的三大重要因素。在成长股整体中报业绩难超预期的环境下,7月市场风格继续转换将会一波三折,而“漂亮50”的价值发现过程已基本完成,中报披露期,业绩是最好的题材。

深圳一投资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市场风格来看,业绩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目前市场最大的追求就是确定性和成长性,创业板中的一些估值高和业绩差的个股只能被无情抛弃。”

分析人士指出,在热点匮乏、确定性机会稀少的局面下,中报行情这样的事件性机会正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预告业绩大幅增加的个股有望在指数企稳后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但个股表现将进一步分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也并非全都受到市场青睐,同样深陷“冰火两重天”。7月以来,在535只中报预告净利润增幅超100%的个股中,除37只处于停牌无法计算股价涨跌幅外,其中244只的股价处于下跌状态,占比为45.6%,另有254只的股价处于上涨状态,占比为47.47%。

个股股价方面,7月以来涨幅最大的即是方大炭素,涨幅达82.34%。7月24日,方大炭素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647%左右,当天即告涨停。同时,净利润预增1011.71%恒源煤电涨幅达45.38%,预增2999.37%的沧州大化涨幅达41.68%,预增177.62%的五矿稀土涨幅达39.39%。

而7月以来,业绩大幅预增但股价跌幅最大的则是东方网络,跌幅达39.68%。7月13日,东方网络预告称,中报净利润预增81.19%-171.78%,但东方网络主要由于3月起即停牌,7月复牌后补跌。在跌幅榜中紧随其后的即是创意信息,跌幅达到26.01%,其预计今年中报净利润预增385.57%-415.17%,其他个股诸如科林环保、神雾节能、千山药机等也有较大跌幅。

业绩要挤“水分”

“上市公司预增业绩有不少水分,尤其在非经常性收益方面,单纯看净利润的增减幅说明不了问题。”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业绩大幅预增但股价又大幅下滑的个股一方面有可能是有“水分”,另一方面则是可能受到其他更复杂问题的牵扯。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方大炭素的业绩增长早在其没有公布中报业绩预告时就已有端倪。今年一季度,方大炭素的业绩即大幅改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6.36%和566.24%。同时自今年3月起,其产品石墨电极价格各功率的产品价格涨幅接近或超过一倍。今年以来,不少业绩大幅预增股即属于这类周期性的“涨价受益股”,有色金属、化工等板块均有良好的业绩表现,这些个股的股价在当前业绩为王的市场环境下获得了不错的涨幅。

但相比这些股票,其他股票的业绩则存在一定“水分”。比如,天坛生物预计今年净利润增加849%左右,但7月以来跌幅达23.42%。事实上,天坛生物相关业务处于一个较为正常的阶段,其血液制品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均保持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6.93%,但整体的净利润巨大增幅则主要是由于转让股权实现了7.82亿元的投资收益。

警惕“过山车”行情

近一段时间来,业绩大幅预增的周期股引领了市场行情。对此,兴业证券王德伦团队表示,周期股再度躁动,与今年二月类似,介入性价比已经不高。自7月中旬以来,经济预期迅速转向乐观,周期股的布局逻辑从盈利稳定、估值修复再次转向炒经济预期。但预期的波动远比基本面波动更剧烈,中性假设下经济仍在缓慢下行,需要警惕周期股“过山车”重演。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大格局上A股将继续震荡分化,白马消费龙头及大金融的结构性行情将继续演绎,抱团取暖将进入第二阶段,白马坍塌时点尚需等待,别着急转换跑道。周期股阶段性行情尚能持续,但仅是修复性行情,见好就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前期已经大幅下跌的部分成长股,受到中报业绩下滑影响,将迎来盈利与估值的双杀,继续下跌。

中泰证券则认为,结合当下市场预期和估值水平,基于市场资金风格切换的逻辑仅仅适用于短期配置,并且偏向于筹码交易。从企业的内生性和短期的资格扩张环境来看,成长股仍需要经历较长的业绩转化期和成长性扩张,短期只有部分具有明显龙头优势的细分个股仍具备配置弹性。新兴产业市场未来所面临的资本环境属于中性,即结构性调整的优化,独角兽公司的脱颖而出是下一轮成长股爆发的核心标志。

上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短期内市场风格难以切换,不如寻找业绩确定增长、且估值较低的“真成长”。“业绩为王的逻辑将继续延续下去,从中报预告和中报中挖掘真正的价值股才是目前最应该做的。”

此外,王德伦建议以不变应万变,继续拥抱核心资产。后续以大金融、绩优龙头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或将再度发力。投资策略上,展望中期经济基本面仍是缓慢下行的趋势,站在当前时点需精选标的。参与全球配置,超配中国核心资产:制造业寻求全球竞争力;消费品寻求国内市占率和品牌化;具备“硬资产”的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吴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