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千里轻罚是否鼓励造假上市 实控人庄敏赚9亿罚60万

中国经济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近日,证监会的一纸罚单揭开了三年前旧案面纱,上市公司保千里通过九份虚假内容的协议,让重组资产评估值平空虚增2.7亿元。根据证监会处罚事先告知书,2.74亿元的虚增金额,致使被借壳的中达股份支出股份对价达1.29亿股。

彼时,中国经济网曾发表《中达股份30亿高价卖壳 两人精准买入疑涉内幕交易》,质疑保千里30亿元的资产预估值被严重高估。借壳前三个月的股权交易显示,保千里估值仅为5.3亿,有分析人士直接指出,“保千里根本不值30亿。”

根据证监会披露,保千里借壳时通过提供虚假协议、虚增评估值的行为,让原始股东大受其利。

按持股比例计算,保千里实际控制人庄敏约获得1.29亿股中的8000万股,股东陈海昌、庄明、蒋俊杰三人获得近1040万股、400万股、260万股。

以保千里7月20日收盘价11.48元计算,庄敏多获得股票市值为9.18亿元,陈海昌、庄明、蒋俊杰三人则多得股票市值为1.19亿、4592万和2984万。

而上述的陈海昌、蒋俊杰,是在当时中达股份宣布重组方案前的12天,突击入股保千里8%和2%的股份,当即资产增值2亿元,市场当时就有猜测此次买壳存在内幕交易。

监管层的处罚是对上市公司罚款40万元,实际控制人庄敏被罚60万元,加上相关责任人的罚款,总计罚款235万元。

保千里目前市值是280亿,仅仅通过几分假协议,实际控制人就多得了9.34亿市值的股票,违法成本实在是太低,并且严重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近年来,通过虚假协议虚增资产的造假行为屡见不鲜。例如财务造假上市的万福生科,监管层把万福生科及公司有关责任人、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及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等通通罚个遍,但却没有让其强制退市,给出了只罚款、不退市的最终裁定。

很明显,相比监管层的处罚,造假获得的利益要高出太多,特别是《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中,提到欺诈发行公司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制度。

万福生科虽然后来沦为一家壳公司,但联想控股下设的佳沃集团有限公司却看中了这块上市公司的招牌,在今年6月万福生科更名为佳沃股份。可以说,万福生科的壳被盘活,使得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震慑力锐减。

造假者成为A股市场的赢家,对于小股民来说极不公正,损不足以奉有余。健康的资本市场,应该让处罚与收益匹配。惟其如此,小股民输得心服口服。(钟静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