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雾双子”大跌谜题寻解 华夏基金:没有新的补充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谁诱发“绩优股”信任危机? “神雾双子”大跌谜题寻解

本报记者 朱艺艺 上海报道

在7月10日和14日一度联袂跌停后,神雾环保(300156.SZ) 和神雾节能(000820.SZ)这对环保行业“双子星”以一则“拟披露重大事项”公告,在17日上午双双开市停牌。

就在众人对“神雾系”股价大跌一头雾水时,17日傍晚,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进一步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神雾集团通知,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目前相关方正在就该事项的具体方案进行商谈,存在不确定性”。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两家公司的利好消息。如神雾环保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4亿元-4.2亿元,神雾节能也披露上半年净利润预计1.85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83.53%-108.33%。

不过,在17日创业板指数下跌5.11%,维持1656.43的持续低迷下,究竟是两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存在危机?还是机构由于市场的悲观情绪进行大单抛售?

7月17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致电神雾环保证券事务部,其表示,“公司内部经营一切正常,业务不存在异常”,对于最近的股价大跌,其认为“还是和二级市场的波动有关”。

周末会议

股价大跌的迷雾尚未散去,神雾系并非没有行动。

7月17日,一位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就在上个周末,一些基金和券商等机构与上市公司开会进行了沟通,机构希望上市公司能够面对公众,解释其业务和商业模式,对质疑做出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神雾系的掌门吴道洪是A股少有的科学家型掌门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获得博士学位,还拥有27项国家专利。但如何应对市场质疑,诠释其商业模式,他似乎需要跨出新的一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神雾的主要业务模式为EPC投资以及PPP模式等,在很多项目上,由短期的设备供应和工程制造,转型为长期的股权参与。在周末会议中,多家机构也提出,这种面向B端客户的合作模式比较特殊,不容易被市场理解。

公开资料显示,神雾环保的核心技术在于自主产权的蓄热式电石生产工艺,其产生电石、合成气及人造石油等,由电石制备的乙炔与来自合成气的氢气进行反应,从而制造出被称为“化工之母”的乙烯,形成了“煤炭-电石-乙炔-乙烯”的产业链。

招商证券6月9日研报指出,2015年开建的河北霸州中试基地,2016年3月份建完开始试车,乙炔转化率大于98%,乙烯收率大于90%,乙烷选择性小于4%。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神雾集团正在推进10 个乙炔法煤化工项目,以总投资额909 亿元推算,年收益为130亿元。其中,乙炔法制聚乙烯项目7 个,合计360 万吨聚乙烯,总投资889 亿元,以此推算,将产生万亿级市场。

不过,一位曾在6月9日参与霸州中试基地调研的机构投资者表示,“从现场情况看,上述技术的确有一定的先进性,但从试验到最后大规模量产可能需要一个过程,有没有公司说的这么好的效果,我不是完全看得明白。”

而7月17日,国内一家大型券商环保行业分析师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端电石到聚乙烯的制作,已经有一些第三方订单,但后端乙烯的产量规模,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显示,就在今年3月29日,神雾环保及其全资子公司洪阳冶化共同与内蒙古双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笔总金额为31亿元的第三方总承包合同。

一场信任危机?

“虽然技术很先进,但神雾系关联交易占比过高,在神雾集团的主导下,去和政府、产业基金合作投资项目,大客户属性太高”,上述调研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乐视网的危机持续发酵,不少机构可能为了风控考虑,就会尽量降低类似公司的持仓比例”。

不过,7月17日,另一位此前参加实地调研的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透露,目前其持仓稳定。“作为专业投资机构,我们理解神雾的业务模式”,“但是其近期股价大跌,还是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困惑”。

回溯大跌的两个月前,今年5月底,一篇来自财经评论员公号“叶檀财经”的文章曾质疑神雾环保的高比例关联交易。

文章认为,神雾环保前五大客户占了94.38%的总销售额,其中,第一大客户乌海神雾煤化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销售额12.87亿(占比41.18%),第二大客户新疆胜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销售额10.35亿(占比33.14%),合计占比约75%的两大客户,均为神雾集团的关联方,存在蹊跷。

而神雾节能也因为年年攀升的应收账款及境外收入比重和毛利过高受到质疑。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多家机构坚持认为,“公司的基本面没有问题”。

如某券商将神雾系近期大跌总结为“这是一场来自二级市场的信任危机”。

“受限于认知能力,市场总是偏好通过主观臆想将某一批股票归为一类,上周由于乐视网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市场对于‘某个特定类型公司群体’的风险偏好在短期内发生极具变化,导致一周之内神雾环保、神雾节能股价大幅下跌。”其在17日的报告中指出。

而截至今年一季度,位列两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的华夏基金相关方则表态,“没有新的补充”。

其延续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在5月接受《证券时报》采访的说法是,“华夏基金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投资这两只股票,核心的投资逻辑,是神雾集团内蒙古港原项目从2016年年初开始投产,至今项目运行稳定,证明了神雾集团核心技术本身是经过验证的。”

阳琨认为,上市公司本身从未否认过关联交易,所以不存在隐藏和欺骗关联交易的情况。对于神雾集团的技术,相关政府部门鉴定为“国际领先”,属于原创技术,原创性的技术在项目推广初期,公司承担垫资或共同投资都属于正常的商业模式,上市公司也做了信息披露。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披露的“重大事项”,到底是何事项?

对此,7月17日,有投行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神雾集团通过此次重大事项,减少上市公司与神雾集团关联交易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