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法律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深圳7月9日电(记者周科、毛鑫)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法律研讨会9日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共同回顾了20年来香港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就“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相关法律问题展开探讨。

研讨会由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广东省法学会、深圳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内地和港澳特区的120余名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围绕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成功实践、近年来“一国两制”实践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发挥香港法律服务的优势助力国家发展三个主题,与会嘉宾展开了三场讨论。

“香港已连续20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法治水平在全球的排名从回归前的60多位大幅跃升至目前的10多位。”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发来的书面致辞中指出,香港回归二十年来,外交部严格按照基本法处理涉港外交事务,充分发挥外交优势,调动外交资源,贯彻“外交惠港”,协助特区扩大对外交往合作,让特区更多融入国家发展,更好走向世界舞台。在涉港外交法律工作领域,外交部协助香港特区构建对外法律合作框架,支持香港特区打造“区域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中心”,同时妥善处理了大量复杂的涉港法律问题,既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又满足了香港特区需求,为香港特区发展和繁荣稳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爱诗表示,二十年来,“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香港成功落实,保持了香港的持续繁荣和稳定。与此同时,随着“一国两制”的不断推进,实践中也遇到了新问题、新情况,需要我们及时研究,努力探索破解之道,致力于构建一套适应“一国两制”要求,以宪法和基本法为核心,符合香港实际的理论体系。

研讨会上,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表示,香港回归二十年来,中央政府严格按照“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管理涉港条约法律事务,通过适用多边公约、授权特区与外国商签双边协定、开展司法合作等方式,协助特区构建对外法律合作框架。

数据显示,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共办理多边条约适港220余项;授权特区对外谈判、签署、修订投资保护、民航、司法协助等各类双边条约400余次;协助特区办理反腐败、人权、劳工、环保等领域的履约事务550余次;审查同意特区就2300余起案件与外国开展司法协助。

针对当前香港特区许多法律界人士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关注,徐宏表示,香港在法律服务方面人才众多,实务经验丰富,香港法律界可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央政府也将发挥外交优势,推动特区在法律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务实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在致辞中表示,“‘一国两制’是最有利于国家、最有利于香港特区的长远发展模式。过去二十年的经验证明,基本法为‘一国两制’提供了正确的轨道,发挥了有效的保障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