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30亿债权 诺亚财富继辉山乳业后又踩雷乐视

一财网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诺亚财富的一纸声明显示,乐视危机让它“很受伤”。5日下午,诺亚财富发布声明对公司旗下歌斐资产管理的歌斐创世鑫根并购基金的投资情况进行说明。

声明称,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为鑫根资产和乐视流媒体(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共同成立的一支股权基金,该基金分为劣后级,中间级和优先级三类有限合伙人,其中歌斐创世鑫根基金投资该基金作为其优先级有限合伙人。该基金为一多项目组合投资基金,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作为该基金中间级有限合伙人出资6亿,乐视流媒体(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出资10亿,同时,乐视网(上市公司),乐视控股和贾跃亭,对该基金优先级投资人有补足本金及收益的连带担保责任。

声明称,该基金期限共5年(其中前3年为投资期),目前投资的项目非乐视体系内项目,基金也尚未全部完成投资。

声明指出,鉴于目前乐视的情况,为进一步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已要求该基金管理人暂停新的投资,并推动将基金已投项目加快退出。

歌斐资产成立于2010年,是诺亚财富集团的资产管理平台,也是诺亚集团转型及把控资产端的重要发展平台。其以母基金为产品主线,业务范围涵盖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基金投资、公开市场投资、机构渠道业务、家族财富及全权委托业务等多元化领域。歌斐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其收入已成为诺亚财富的主要利润来源。

乐视并购基金

2016年3月,乐视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乐视流媒体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流媒体”)联合深圳市鑫根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根资本”)设立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乐视并购基金”)。

乐视并购基金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并购基金,一期规模约48亿元,其中劣后级份额约10亿元,次级份额约6亿元,优先级份额约32亿元,本次乐视网全资子公司乐视流媒体认购全部劣后级份额,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全部次级份额,鑫根资本主导落实优先级份额,优先级合作机构预计包括但不限于诺亚财富及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

基金期限为3年+1年+1年,也就是3年投资期、1年锁定期(发行股份购买时适用)和1年股票退出期。

而该基金的担保措施仅为:“乐视网联合关联方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先生拟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乐视并购基金一期募集资金本金及预期收益提供回购连带担保,担保期限最长不超过五年。”

近30亿债权

工商信息显示,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注册成立于2015年11月26日,注册资本48亿,其中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缴32亿。

据2016年8月的公告,诺亚财富旗下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认购优先级23亿元,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全部次级份额6亿元,公司全资子公司乐视流媒体认购全部劣后级份额10亿元。

据乐视网今年4月发布的年报,该项负债已达近27.5亿。

踩雷辉山乳业5亿

今年3月,辉山乳业陷入百亿债务风波,目前尚未解决。上市公司股价由每股2.81港元大跌至停牌时的0.42港元,跌幅超85%,创下港股单次跌幅纪录。其市值于90分钟内蒸发超过320亿港元,仅剩56.6亿港元。

其中诺亚财富全资子公司歌斐资产涉及辉山乳业的债权达5.46亿元。

此后,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向法院申请强制令,冻结辉山乳业及杨凯、其夫人和ChampHarvestLimited在香港的资产,以协助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向杨凯、其夫人和本公司提起的法律诉讼。

但法庭文件显示,诺亚财富冻结辉山乳业香港资产的申请已被拒绝,法院没有针对该公司批予非正审强制令。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