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研究所:建议设立多层次存款准备金制度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昨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展望下半年,在外部环境总体改善、稳定性提高的同时,来自国内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应予以密切关注。报告建议设立多层级的存款准备金管理制度及推动平稳去杠杆。

报告建议“应探索设立多层级的存款准备金管理制度,将现行存款准备金分为两档”。具体而言,第一档为“法定存款准备金”,准备金率可设定为7%;第二档为“调控存款准备金”,准备金率可设为10%左右,允许商业银行运用第二档“调控存款准备金”作为押品向银行融资。此外,还可以增设信用借贷便利,融资额度以“调控存款准备金”为上限。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建议探索存款准备金管理制度改革,是因为设立多层次存款准备金制度,既有利于缓解流动性压力,又可以避免降准带来的不利影响。

上述负责人解释,当前,我国货币供应机制已由过去的外汇占款投放转为由MLF(中期借贷便利)等新型政策工具投放。由于MLF需要质押国债等优质债券,客观上拉低了LCR(流动性覆盖比率)等指标,使得部分银行即便有贷款额度的空间,但因受制于LCR指标的要求无法投放信贷,造成部分商业银行“不缺流动性,但缺指标”的情况,导致信贷收缩。

LCR是旨在确保商业银行在设定的严重流动性压力情景下,能够保持充足的、无变现障碍的优质流动性资产,并通过变现这些资产满足未来30日的流动性需求。其计算公式为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未来30日的资金净流出量。

“所以,为了缓解短期流动性考核压力,可以探索拓宽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的范围,协调银监会批准上述调控存款准备金的资金额度纳入LCR指标的分子。”上述负责人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