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等收入人群 当如何理财?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中等收入人群 当如何理财?

近几年来迅速崛起的中等收入人群对理财的需求日益旺盛,通过资产的合理配置以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成为共识。不过在实践中也看到,相当一部分中等收入人群尚未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在理财过程中更多还是依赖传统的投资渠道,手段单一,甚至存在一定的误区。

中等收入人群理财常存三误区

天弘基金大树财富第三中心负责人、高级理财规划师戴雪华多年来帮助中高净值家庭进行资产配置,她发现中等收入人群在理财中一般存在三个误区,首先是观念上的误区。

“比如‘理财是高净值人群的专属’、‘重消费轻理财’、‘忽略专业化’等观念,一定要及时扭转改变。”戴雪华强调。

中等收入人群最大的特征是收入稳定、未来可以预期,既不用像创业者一样需要自己承担风险,又比一般的工薪阶层收入要高。财富增值和财务自由是中等收入人群理财的两大目标,而财务自由以财务安全为基础,在财务安全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收益率是中等收入人群理财的另一目标。

在戴雪华看来,中等收入人群应当始终遵循“稳中求进”的投资风格,理财前,要明确几个观念:

第一个观念是,少消费多理财。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克服一些不必要的欲望;第二个观念是,投资要有平常心和战略耐心。要把握好经济周期和投资之间的关系,动态调整,不同的经济周期投资的侧重点不一样,比如经济好时,可多投成长型的股票、房地产等,经济不好时,侧重银行存款、债券和黄金等;第三个观念是,精准匹配、循序渐进。

“首先要清查家底,在安排完必要的固定支出费用后,看看自己究竟有多少‘闲钱’可以用来投资,其次,要明确目标,是养老、孩子教育还是买房?目标要反复多次地思考,建议咨询专业人士。”戴雪华进一步表示。

即使中等收入人群树立了一定的理财观,且懂得未雨绸缪、提前行动、理性投资,戴雪华发现,他们仍有可能陷入另一个误区——战略误区。

“这样的中等收入人群善于收集信息,自我判断、规划,然而一旦规划错误,将陷入战略误区,很难扭转。”因此对于中等收入人群,戴雪华建议资产最好交给专业的人进行打理。

基金理财首选定制化FOF

今年,公募FOF有望正式落地,这种80%以上的资产购买和持有基金的基金产品由于在基金筛选和资产配置上具有天然优势,也被认为是机构及个人理财的良好选择。

“对于中等收入人群家庭而言,我们认为,首选是定制化FOF基金产品。FOF基金不仅是一种理财产品,也是一种理财服务,通过选择和配置基金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戴雪华说。

以天弘基金为例,天弘的FOF产品在投研团队、大数据技术、公司实力等方面具有优势。除此之外,天弘基金旗下丰富的基金产品中,指数基金以其费用相对较低、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震荡市中优势明显)、业绩透明度较高、管理过程受人为影响较小等优势受到青睐。

此外,基金定投也是不错的理财手段之一。以天弘策略定投为例,其是一款智能投顾产品,用户只需设置基础投资额即可开启,系统每月第一交易日自动生成交易信号,告知当期扣款率,第二交易日自动完成扣款,如此一来,在不影响日常开销和生活的基础上,做到“强制储蓄投资”的理财习惯。

当手中持有一定的现金资产时,货币基金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还可获得收益机会。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具有较强消费属性的货基,已经成为了中等收入人群家庭的一个移动的“钱包”。

另外,戴雪华也建议可以选择专业的机构进行海外资产配置,以使投资者的资产组合的风险收益更加优化。

天弘基金2015年4月便成立国际业务部,当年5月开始香港互认基金业务,当年8月获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并且于2016年在全国领先首发了香港互认基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