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宸未来规模长期低于清盘线 原老总被免职副总匆促补缺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蓝鲸财经

原标题:华宸未来原老总被免职之后,公司副总匆促补缺

今日(6月28日),华宸未来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副总经理许春华升任总经理一职,原总经理杨桐的离任原因为“免职”。此前的3月29日,华宸未来突然宣布由董事长于建琳担任总经理一职,对杨桐是否离任并未作出说明。

华宸未来基金总经理位置悬而未决三个月之久惹人猜想,“免职”的离任原因也是扑朔迷离。再看该公司的发展状况,似乎始终摆脱不了麻烦不断的窘境。基金规模长期低于清盘线,公募人才极度紧缺,子公司业务接连踩雷。成立五年的华宸未来已经不再是一家次新公司,资产规模却连续多年位列公募基金公司倒数。

仓促换将惹人猜想

3月29日,华宸未来基金发布公告,从3月29日起由董事长于建琳担任总经理一职,公告中未涉及前总经理杨桐的去向。当日,蓝鲸就董事长暂代总经理一职,询问前总经理杨桐的去向。华宸未来方面回应:“前总经理杨桐因个人原因暂时无法履行总经理一职,由董事长代任。杨桐还没有正式离职,根据相关规定,会在三个月内发布公告说明情况。”

三个月后的6月28日,华宸未来终于宣布聘任许春华为总经理。徐春华加入华宸未来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公开资料显示,许春华此前在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和事业部负责人,5月18日加入华宸未来担任副总经理一职,6月28日又由副总经理升任为总经理。

徐春华升任总经理一职略显仓促,前总经理杨桐离任原因显示为“免职”的也颇为惹人猜想。杨桐2015年6月24日加入华宸未来基金。在其任职的两年期间内,华辰未来的发展一直未有大的起色。2015年二季度华宸未来旗下共两只基金,总规模0.4亿元,至2017年一季度该公司仅剩下一只基金,0.17亿的规模。

除了仓促换将外,华创未来还面临着人才极度紧缺的危机。资料显示,华宸未来目前仅有应晓立一位基金经理,此前与其共同管理华宸增利债券基金的王骏已于2016年2月2日离任。华宸未来300(LOF)基金更是更换了多位基金经理,王宇、蔡文、申蕾接连出走,最后该基金规模一度缩水最终清盘。

基金规模长期低于清盘线

华宸未来基金由华宸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韩国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咸阳长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40%、25%、35%。其中韩国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是韩国国内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股票型基金产品在韩国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5%。

有外资背景,华宸未来的公募业务却始终未能兴起,基金规模长期低于清盘线。自2013年6月20日成立以来,华宸未来基金仅发行过两只基金。一只为华宸未来300(LOF),另一只为华宸增利债券。其中华宸未来300(LOF)已于2016年4月清盘。

2016年5月3日,华宸未来基金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至2016年4月26日,华宸300(LOF)基金合同已届满三年。根据基金相关法规,以及该基金合同约定,华宸300基金(LOF)合同生效满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则基金合同自动终止。而截至2016年4月26日日终,华宸300资产规模为0.15亿元,自动触发清盘。

清盘后,华宸未来仅剩下一只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20日的华宸增利债券。然而该基金也处于濒临清盘的边缘。一季报显示,华宸增利债券基金规模仅为0.17亿元。

子公司触雷拖累公募业务

公募业务长期滞后,与华宸未来子公司华宸未来资管的接连触雷似乎有一定关系。

2014年8月份,证监会宣布,因子公司华宸未来资产管理公司的信托淮南志高资管项目计划违约,对华宸未来公募基金公司(包括母公司和子公司)处以暂停新业务3个月的处罚。

2016年,华宸未来资管又被曝出旗下资管计划“中普城市广场专项资管计划”出现兑付危机。据了解,该资管计划A类、B类、C类期末总规模2.951亿元,主要向滁州中普置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信托资金用于安徽省滁州市城南新区“中普城市广场”建设,后期由于当地房地产形势不佳影响,中普城市广场项目销售状况惨淡,进而该项目出现回款风险导致发生违约兑付问题。

2017年年初,有数位投资者反映,在2013年-2014年期间购买了华宸未来基金子公司,华宸未来资产的资管产品。该产品主要投向安徽滁州的中普城市广场建设项目。但是,项目到期后,他们才得知该项目早因资金不足近似停工。有投资人为此表示,华宸未来不与投资人协商,私自接管中普项目的管理工作,导致资管产品风险暴发。

子公司接连踩雷,让华宸未来自顾不暇。疲于处理子公司资管项目违约,华宸未来在公募业务上再无发展。事实上,2014年因“志高项目”自收到证监会的罚单后,华宸未来就再没有发起过新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