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通”最快下周开通 将助力人民币债券冲刺国际指数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债券通”做市商定了 最快下周开通

记者 徐燕燕

参考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对A股纳入MSCI的积极贡献,“债券通”的开通也将显著提高在岸人民币债券被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的可能性

紧随央行公布“债券通”管理暂行办法之后,相关做市商的名单也浮出水面,根据香港媒体报道,“债券通”最快将于下周一(7月3日)正式启动。

首批20家做市商名单浮出水面

6月27日,有香港媒体披露了“债券通”的首批做市商名单,共计20家,包括14家中资机构和6家国际金融机构。中国最重要的几家大行和券商都在其中,而国际机构做市商则包括渣打、汇丰、德银、星展、法国巴黎银行以及新近获得该资格的美国花旗银行。

对于外资机构的数目远超预期(此前预期1家),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这显示出有关部门对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积极态度。”他称,此次敲定做市商名单,作为“北向通”交易机制中的流动性提供方,说明“北向通”正式开通已不远。

农发行同日发布公告称,拟于近期利用央行债券发行系统,以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并设境外投资者追加投标专场。业内人士分析,在近期“债券通”相关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密集发布的背景下,这可能也预示着债券通推出在即。

截至目前,“债券通”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一声令下宣布开通。此前,央行已于6月21日下发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加之各个部门相继发布相关文件,包括6月26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债券通”北向通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关于“债券通”的总体运行框架、托管、交易、结算等细节都已清晰就位。

根据《暂行办法》,“北向通”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包括国债、地方债、政府支持机构债、政策性银行债、商业银行债、非银行金融机构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资产支持证券等。而“北向通”境外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认购方式,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方式,投资于标的债券。

交易模式上,为便利境外投资者买卖境内债券,目前“北向通”参照国际市场常见的交易商对客户模式,由境内的交易商(包括做市商和尝试做市机构)与境外投资者进行交易。

谢亚轩表示,相较境外机构此前直接通过境内结算代理行参与银行间市场,做市商制度在价格发现以及降低交易对手风险方面都具有优势。

助力人民币债券“冲刺”国际指数

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市场对于中国债券纳入国际指数的呼声越来越高。分析人士指出,“债券通”的开通将加速人民币债券纳入国际主流指数。

谢亚轩指出,参考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对A股纳入MSCI的积极贡献,“债券通”的开通也将显著提高在岸人民币债券被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的可能性。

当前,国际上使用最广泛的三大债券指数为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花旗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以及JP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JPM GBI-EM Div)。

5月17日,彭博正式宣布推出全新RMB债券平台。在此之前,彭博把中国债券纳入了两项新的彭博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一个是“全球综合+中国指数”,一个是“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债券+中国指数”。花旗也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系列新增的一只债券指数。

彭博董事长高逸雅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采用非常谨慎和稳妥的步骤开放资本市场。创造两项新的指数并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中,只是彭博未来在全球综合指数中更广泛吸收中国债券的第一步。”

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已经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27日,中国债券市场债券余额约为68.7万亿元人民币。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此前表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市的比例只有1.2%~1.3%,债市对外开放还有很大潜力。

谢亚轩表示,考虑到目前人民币债券较高的配置价值,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债市开放政策风险的担忧减弱,以及“债券通”等渠道打通了购债的技术性障碍,境外投资者逐步增持人民币债券是确定性事件。

不过,法国巴黎银行6月22日发布报告称,“债券通”初期整体的投资规模不会太大。

(实习生王佳昕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